天花板漏水谁修 律师以法“补漏”

2021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正式施行。有购房打算的市民不禁担忧:契税税率会上涨吗?买房是不是得花更多钱了?

为帮助市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律师来了”第二场公益活动将于10月10日,在海口市凤翔东路的佳元·江畔人家小区进行。本次活动聚焦房产方面的法律问题。如果您对新的法律法规有疑问,或在购房方面遇到了法律难题,或有与房产相关的法律问题,都可以现场或线上提问。

在此期间,本报向市民征集线索,市民可提出相关问题,我们将选取民生热点问题,邀请专业律师进行解答与分析,帮助市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

我们为您答疑解惑

电话:0898-66700110

邮箱:2150862791@qq.com

微信:扫码添加“海南特区报小助手”

【核提示心】

老人如何将房产过户给子女?房客拖欠2万元玩“失踪”怎么办?卧室天花板漏水,楼上邻居该不该负责?……为了帮助读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海南特区报》公益活动“律师来了”,邀请优秀律师走进社区、小区,面对面为市民答疑解惑。9月26日9时,“律师来了”首场活动在海口市南海大道汇宇金城小区举行,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的高元元、吴志花、高平玲等律师现场为海口市民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十分火爆,不少市民现场排队等候,与律师现场零距离交流。

“律师来了”将定期推出“你问我答”专题活动,每期推出不同主题,读者可通过拨打本报热线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并将相关疑问告诉我们,我们对热点问题汇总后,邀请专业律师分析解答。

记者 苏钟 吴佳穗/文 单正党/图

【小贴士】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81年,是我省成立时间最早、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一家省司法厅直管五星级综合性大型律师事务所,律所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房产过户】

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如何办理?

26日一大早,汇宇金城小区的住户王女士(化姓)抱着孩子,来向吴志花律师咨询。

王女士:我的孩子以后想在海口上学,我和老公的户口都在浙江。孩子爷爷在海口有房子,经过商量,孩子的爷爷同意将房产过户给我们。请问,办理房产过户需要哪些手续?如何办理?办理哪种最划算?

吴志花律师:一般来说,老人如果要将房子过户给子女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继承房产过户”、“赠与房产过户” 和“直系亲属买卖过户”。

“继承房产过户”,主要分为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遗嘱继承是产权人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办理房产过户,要先进行遗嘱公证,取得继承公证书,然后继承人带上被继承人的证明和房产信息去房管部门办理继承过户手续;而法定继承则是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办理继承过户,不需要办理继承公证,但是需要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以及其他继承人的放弃继承的证明,前往房管部门申请继承过户。房管部门会对房屋进行评估,给出房屋的具体信息,审核继承人、被继承人的资料通过后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

“赠与房产过户”,一般要先签订赠与协议书,再去公证处办理赠与公证。然后提交资料给房管部门,由房管部门审核资料,评估房产,测绘房屋,给出房产的税费清单,受赠双方缴纳税费,领取税费证明,然后再办理过户手续,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

“直系亲属买卖过户”,需要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办理网签。然后提交资料给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按照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评估意见,缴纳相关税费,然后办理过户手续领取新证。

【关键词:追讨欠款】

女子拖欠酒店2万房费玩“失联”,怎么讨?

谢女士:我是海口美兰区一家酒店的法人,去年1月份,酒店里来了一名女子,自称是女大学生,当时她说实在找不到地方住,而且身上没钱,希望先入住,后付款。我看她比较可怜,就同意了。她从去年1月11日一直住到去年5月26日,共产生房费23400元。临走前,她一共付了3000元的房费,剩余的20400元房费,她打了一张欠条给我,欠条上有她的身份证复印件等个人资料。她承诺会尽快还钱,没想到,她离开酒店后就“失联”了,现在我手上只有这张欠条,不知道如何要回这笔钱。

吴志花律师:首先,谢女士可以凭手上的相关资料和证据,以酒店的名义,在酒店所在地的辖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名女子归还欠款。如果联系不到对方,法院也可以缺席开庭和缺席审判,等到了强制执行阶段,由法院去向该女子进行追讨。如果该女子名下有财产,法院可以直接执行。如果名下没有财产,那么该女子会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高消费。一般法院立案后,判决也会比较快。

注意:一般欠条的法律诉讼有效期是3年,要注意在有效期内提起诉讼。

【关键词:房屋漏水】

卧室天花板漏水,楼上邻居该不该负责?

李先生:前些年,我在汇宇金城买了一套房,位于四楼,入住不久便发现一间次卧的天花板漏水,家里的一些物品被损坏。我找到五楼的邻居,希望他对漏水的房间天花板进行修补并赔偿损失。邻居找到工人对次卧漏水的地方进行了修补,但是不到几个月再次漏水。我只好又找到邻居,但是对方不认账,还说漏水的问题不是他们家导致的,让我去找物业。

吴志花律师: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九十六条: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因此在自家天花板出现漏水的情况下,应当先找专业人士认定漏水的具体原因。

如果房子还在保修期内,又确信不是人为破坏时,不管是受损业主还是楼上邻居业主,都应及时让开发商进行修补处理。当开发商按业主要求进行修补后,仍未解决漏水问题或维修不到位,反复两次后,业主可以自行找人进行维修,费用由开发商出。当开发商不予理会时,受损业主可以到当地质监部门进行投诉,或将开发商起诉至法院。

如果房子过了保修期,而楼上业主确因装修或铺设水管造成楼下住户漏水,楼上住户应及时查找漏水原因并进行维修,还应当就其不当行为给楼下住户造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建议业主之间先进行协商,可先找小区物业或社区,让他们给出意见,或让他们去找楼上邻居,进行协商修补。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关键词: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找不到责任人怎么办?

黄女士:小区高空抛物事件屡禁不止。去年,有人向楼下扔垃圾,砸到了停放在楼下的小轿车,但一直找不到责任人。如果再次出现高空抛物事件,砸到了车或人,我们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高平玲律师: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根据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所以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增强安全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现场花絮】

活动火爆,市民现场排队咨询

“法律咨询开始啦!大家有问题可以过来咨询。”9月26日上午9时许,海南特区报公益活动“律师来了”首场活动在海口汇宇金城小区进行。小区6栋前,围了不少业主和慕名而来的市民,因现场咨询人数较多,不少人主动排起了队。

记者看到,有的业主向律师咨询被骗后如何维权,有的业主向律师请教如何处理邻里矛盾,而有的业主则站在一旁,在律师的讲解中学习法律知识……现场十分热闹。

“感谢你们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学习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同时也知道了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业主吴女士表示。

“没想到困扰我这么长时间的问题,律师三言两语就帮我分析清楚了,谢谢海南特区报,谢谢律师们走进小区与我们面对面沟通。”业主张女士十分感动地说。

阿公拿着2015年的《海南特区报》到场咨询

活动现场,有一位阿公背着小挎包,拿着一张2015年出版的《海南特区报》在咨询的队伍中默默等待着。

阿公介绍,他已年近八旬,一直保持看报纸的习惯,也是《海南特区报》的忠实读者。前几天,他在报纸上看到“律师来了”公益活动要在汇宇金城小区举行后,一直很期待,还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活动当天一大早,他便从滨涯村坐公交到汇宇金城小区。

“这张报纸报道了2015年发布的房产政策,我想咨询一下,这些条例现在还在实施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