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换人生28年事件:我为肖之娥律师所发文章做个注解

河南杜妈,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杜母或杜妈妈,今天在头条上留言说:“感谢徐昕老师、肖之娥律师,我会在律师的帮助下追寻正义与真相”。

 


杜母还把肖之娥律师所发朋友圈文章的全文以及朋友们评语给贴了出来。

 


我想杜母能够把这个全文发出来,一定是与肖之娥律师已经达成了相关的合作。

那么,今天我们就去一起读一读肖之娥律师的文章吧。

 


与此同时,我也为肖之娥律师的文章做个简单的注解。

一、 河南杜妈,她最苦最悲最难,是最无辜的受害者,却承受了太多的误解和谩骂

我的注解是:

杜母是受到网暴最重的人,也是一位负重前行的母亲。

 


她在视频直播中还说道:“有了广大网友的陪伴,才有了我们的今天。要不然很多坎坷,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过去。每次我想要去自杀的时候,想到有这么多人对我们的关心、帮助和鼓励,我才有勇气活下来。”

杜母无疑是受到网暴影响最大的人,正常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有人在大街上向她吐口水,甚至有人跟踪骚扰她的正常生活。

二、 失去亲生儿子的是杜妈,她和亲生儿子姚策第一次见面时,姚策就已肝癌晚期了,不久便撒手人寰

我的注解是:

杜母之所以是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儿子的离世。现在的杜母无限怀念儿子策策。

 


杜母是个不善于表露感情的人。当初刚认策时还比较害羞,不能一下子做到马上就真得象在自己身边养了28年一样那样亲。

相反,即便是养了28年的爱如珍宝的儿子,日常生活中她可能也不会把爱天天挂在嘴上说。

但是,正是这样不善于表露感情,也使得她更是感情上的脆弱者。

那时杜母照顾姚策时,曾说:“只有等姚策睡着了之后,才会偷偷的凝望、摸摸姚策。”

 


近期杜母在直播中也说到:“在陪策策的过程中,每当孩子躺着、闭着眼睛睡觉的时候,我才敢偷偷地看看他,看他眼睛、鼻子、眉毛啊。(我想)装进我的脑子里,就觉得眼前这个孩子,就是我的儿子啊。每当他又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就装着不再去看他,(忙别的事情了)。”

这一段的心路历程活龙活现地再现了一位母亲那种对新认儿子既有点怯生生又想扑上去去爱的心境。

 


可惜,策策就这么永远地离去了。

三、 她的养子,从小到大全家人捧在手上的郭威,回归了原生家庭

我的注解是:

杜母9月份在采访中曾哀怨地说:“28年的生活中,我对郭威怎么样,他心里非常的明白。母子情深,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是,当大家问我,最后怎么办的时候,我还是那句话,孩子大了,他有他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判断。我养他28年是多么的不易,也知道我的冤屈,对他的爱是有多么的深厚。至于28年后,他怎么选择,那是他的生活道路。我不做评判。”

 


杜母还向记者展示了从小到大郭威的一张张照片,又有哪一点像是郭威吃苦长大的呢?

但是,杜母的曾经的这个养子渐行渐远,如今已经形同陌路了吧?

杜母这一句话——“至于28年后,他怎么选择,那是他的生活道路。我不做评判。”

更多的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哀怨吧,说出这一段话,应该是哀莫大于心死吧。

四、 她总想表现出坚强,但向我叙述案情时,却不时落泪

我的注解是:

杜母半生都是一位坚强的母亲,她总是会乐观积极地活着。和她接触过的人都知道,杜母性格要强,体察入微,从不落人后面。

 


十一那天,杜母在女儿、女婿陪同下一起去看望了老父亲——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别管杜母多大年纪,在老父亲面前永远是一个小女儿。

 


杜母的老父亲虽然有一些老年的痴呆了。但是,当大家问老父亲眼前的人是谁的时候,老父亲却一点也不糊涂,马上说:“这是我姑娘啊。我姑娘很厉害,工作很厉害。”大约老父亲表达的意思是杜母是个女强人吧。

年轻的杜母,是个女强人。但是,尽管如此,我想,错换人生28年事件发生这两年来,杜母痛哭的次数明显增加了,这两年落下的泪水堪比前半生还多了吧。

五、 还她清白,为她正名,还原事实真相

我的注解是:

今天,杜母首次正式提出“会在律师的帮助下追寻正义与真相”。我们印象中,杜母在媒体上说得多的是,感谢政府还我了清白。有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杜母说:“坐等真相。”

 


事实上,关注错换人生28年事件的网友们大多都是在今年3月份策策离世那时起才开始关注该事件的。所以对杜母过去怎么追寻真相的,可能是一知半解。

其实,过去的一年多里,杜母为追寻真相做了一系列的法律行动。杜母并不是不要真相,而是不遗余力地进行了与各方的周旋,包括推动开封市卫健委与河南大学成立联合调查组,曾经状告开封市卫健委,曾经状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杜母一直沿着正确的法律路径在走,但是这个真相始终没有出来。后来,杜母又经历了开封警方的调查,调查结果官宣后,杜母也就相信了警方的结果。

最后,我还想再补充几句,杜母的维权之路还很漫长,希望能够在徐昕老师、肖之娥律师的帮助下追寻正义与真相,还杜母清白,为她正名,让这位悲情的母亲得以抚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