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律师团“出击”,她们做了这些→

徐汇区基层妇联一直以来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多方力量,打造“她治理”项目,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协同力量。近年来徐汇区基层妇联,在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实践与独特作用,彰显着“她力量”的无穷魅力,为徐汇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共绘共建共治共享新篇章。


2016年,一项开创性的群团改革举措在徐汇区落地开花,在徐汇区妇联和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内首家律师行业妇联组织以及沪上首个新领域妇联——徐汇区律师界妇联应运而生。目前,徐汇区拥有超过1900名女性执业律师,占据全区律师总人数的47.5%,构成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区律师界妇联拥有完善的组织结构,由19位执行委员组成,并设有公益与维权部、提升与发展部、联络与宣传部,为区域内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自成立以来,律师界妇联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引领女律师投身公益维权事业,组建了一支女律师维权志愿者团队,扎根徐汇基层,服务民众、调处纷争。多年来,该妇联积极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治宣传活动,每年深入徐汇各街镇举办普法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遭受权益侵害的女性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借力诸如“三八”维权月、反家暴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共计举办公益普法讲座113场,线上线下受众过万人,累计提供法律咨询达800人次。此外,律师界妇联还携手上海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共同接听12338热线电话和接待线下咨询,为求助女性提供心理疏导和切实可行的维权服务。

线上方面,律师界妇联与区妇联合作推出“智汇谭法”维权专栏,推送了40篇具有深度和温度的文章,以小故事串连法律知识,使得广大女性能够轻松获取实用的法律工具。通过12次公益普法直播,为区妇联转介的10例疑难案件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为60多位当事人进行了心理援助,同时为500多人次的中青年男女提供了婚恋指导建议。充分利用执委资源,在多个平台上推出了数百条家庭教育推文和微视频,多元化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针对女律师职业发展的需求,律师界妇联精准聚焦,精心策划举办了15场包括执业技能培训、专业知识讲座及自我提升沙龙在内的培训活动,旨在增进女律师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助力她们提升执业能力,拓宽业务范围,解决职业生涯中的困扰,培养出更多卓越的女律师人才。

为了促进女律师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律师界妇联精心组织了30场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如亲子互动、女性修养课程和职场减压等,增强了女律师的身份认同感,提升了律师界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律师界妇联借助“花香徐来汇巾帼”思政品牌项目,积极参与巾帼大宣讲、巾帼大学习等主题活动。在区妇联的带领下,依托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沪上首家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实训基地,定期开展法律实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妇联干部的维权能力与成功率。律师界妇联还积极参与源头发起维权行动,在《民法典》《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等立法研讨过程中提出宝贵建议,使众多女性受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