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律师“246”工作体系助力构建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新格局

 时代发展画卷有多壮丽,政法工作成效就有多显著。10月31日,“荆楚政法基层行”宣传调研团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开展实地采访调研,深入了解十堰市搭建的律师“246”工作体系,进一步坚定以法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十堰市郧西县“律师乡村行”场院会。

聚焦群众需求,搭好基层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无论是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劳动监察等资源,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工作平台建设,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扇门进出、一揽子办理、一体化联动”,还是建设村民议事亭,在屋场院落用当地方言为村民开展普法讲座,推动普法宣传在基层落地生根,十堰将律师“246”工作体系与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深度融合,让群众享受到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可见,基层公益法律服务平台不是凭空想象,而是要紧贴群众需求,整合相关公共资源,搭建与群众生产生活、地域文化、情感需求相契合的多元化服务平台,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服务质效的“标尺”,用公益法律服务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图为:驻村律师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借助数字技术,让法治服务便民高效。开发“律师乡村行”指挥中心考核管理平台,探索“五单”运行模式;建立“互联网无人律所”,提供“一站式”互助法律服务;开通掌上智慧平台公众服务号,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事务办理“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如今的十堰,已成功搭乘互联网“快车道”,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法治服务网络。无论是生长在社区、乡镇,还是农村,人们都能享受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当一组组变化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呈现在人们面前时,数字化赋能法治建设的成效变得可知可感。走好传统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之路,创新开发“数字+纠纷化解”“数字+法律服务”模式,以数智赋能公共法律服务,可最大程度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助力构建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新格局。


图为:在镇村干部和法律顾问的调解下,房县城关镇莲花村一起历时五年的房屋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激发律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所面临的一项新课题和新使命。从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到探索形成律师“246”工作体系,则是十堰市在法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充足资金保障,选派560余名专职律师担任1913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推动人才支持全覆盖、工作推进全链条、服务保障全周期。另一方面,把律师根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当成系统工程来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方针,搭建律师“246”工作体系,推动律师下沉基层服务,争当产业兴旺的法务员、生态宜居的引导员、乡风文明的宣传员、治理有效的协理员、生活富裕的守护员,把专业知识、己之所长送到田间地头、群众心尖,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以法治之力绘就社会平安和谐、居民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图为:湖北正星律师事务所胡磊律师在郧西县羊尾镇双雁村入户走访,发放民法典宣传册。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今天,无论是搭好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还是数字化赋能,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深度融合,亦或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律师“246工作体系”这面镜子,生动折射出近年来十堰市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的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的不断夯实,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的持续增强。

法者,治之端也。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坚信,法治花开满城乡的十堰势必焕发新活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定能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必将铸就新辉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