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律师“坐堂”接访 “巧”解信访难题

 在四川内江隆昌市信访局,一间占地不到10平方米的律所诊室远近闻名,群众遇到难题习惯先来这里,不少疑难问题也在这里找到解决途径。
自2017年开始,隆昌市信访局坚持把律师引入信访接待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律师作为社会法律服务者这个“中间人”和掌握法律专业知识这个“明白人”的独特优势,选派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律师每周二和周四入驻信访局参与接待工作,当好信访群众的咨询员、引导员、调解员。
律师“坐堂”接访
答疑解惑疏导情绪
11月9日8时许,隆昌市信访局律所诊室外,就已有人在等了。今年72岁的曾大爷是独自来的,接待他的是律师易良云。
“请问您是咨询什么问题?”易良云热情地招呼曾大爷落座,刚一坐下,曾大爷就从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沓材料,开始陈述自己的情况。
“别急,我先看一下您的材料……”坐在对面的易良云,一边安抚因房屋纠纷走上上访维权路曾大爷,一边细致阅读申诉材料、了解具体诉求。
曾大爷讲了近一个半小时,易良云聆听着对方的倾诉。等到老人逐渐平静下来,易良云从律师的角度耐心地向他讲解了相关法律关系、权利义务、分析利弊,并为曾大爷出具了一份法律意见引导其理性维权。
类似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易良云在隆昌市信访局参与过几十起。易良云是四川永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受隆昌市司法局和隆昌市律师协会委托,律所指派他和其他律师一同承担信访局值班接访任务。
已“坐诊”2年的易良云,接待来访人员有自己的招式:进门请坐,热情询问,先把来访群众的戒备心打消点。再耐心倾听,认真分析和研判信访问题的合法成分,对合理合法的诉求,采用通俗易懂的“法律语言”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并指明法律程序;对不合理的诉求,同样以群众听得懂的“法律语言”进行疏导和解释,让信访群众回归理性,依法合理维权。
当天上午,短短3小时,先后四人来访。律所诊室桌上几本第三方机构律师接访登记簿,详细记录着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和律师建议。据了解,隆昌市信访局接待室今年记录在档的来访人员1351人次,前来律所诊室咨询的人数达62人次。
律师参与调解
助力信访难题化解
“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法律法规,因法律条文专业性强,群众对具体问题与法律法规如何对应缺乏准确的判断。”隆昌市信访局群众服务中心主任郑长明介绍,律师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过程中能够利用自身作为第三方“中间人”的特殊社会身份,及时平息上访群众的怒气、释放怨气、缓和对立情绪,掌握信访人真实诉求,以客观公正全面的立场分析判断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定程序予以解决。
具体而言,对信访诉求符合法律规定,需要向政法机关提出申诉的,接访律师积极帮助信访人撰写申诉材料、收集证据、接受询问,引导信访人依法按程序进行申诉;对信访人需委托律师代理申诉的,主动做好有关对接工作;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积极帮助申请救助。
在郑长明看来,通过情、理、法相结合,让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从而打破责任单位与群众一对一的两元工作格局,建立第三方参与监督的新型信访模式,减轻信访人涉诉累,增强信访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此外,隆昌还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隆昌市信访局、司法局、律师协会、相关律师事务所定期召开会议,对在律师接访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意见;对律师接访中遇到的复杂疑难案件,集体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指导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调处化解信访难案。
郑长明表示,坚持把律师引入信访接待和调处化解信访问题,此举推动隆昌信访法治化建设,确保每一件信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让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律师跟踪回访
延伸律师接访触角
为充分发挥律师接访作用,隆昌建立律师回访信访群众制度。采取律师电话回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信访群众进行回访,跟踪了解案件化解情况和群众对律师参与接访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律师参与接访工作。
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台账。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部进行登记管理,实时记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情况,全程掌握信访案件来源、信访人诉求变化、律师开展化解工作的进展等情况。通过台帐记录和工作数据,找准化解症结,为信访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提供支撑,为责任单位化解信访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健全律师源头普法延伸工作。充分发挥律师的普法释法和参谋顾问作用,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上访。通过律师跟踪回访,广泛深入地向信访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向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使其全面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及法院的裁判内容。对社会关注度较高、存在后续信访稳定风险的案件,处理在前端、解决在初期。
数据显示,2023年,隆昌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 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 %,按期办结率100%,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100%,对责任单位满意率99.49 %。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