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创精密3750万元律师费背后:律所写招股书,券商饭碗危险了?

中伦律所揽下11个

富创精密上市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律所为中伦律所,审计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为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富创精密IPO合计募资总额为36.58亿元,发行费用合计2.63亿元,费用率为7.19%。其中,保荐及承销费为2.07亿元,审计及验资费用是1278.30万元,律师费3750万元,信息披露费用462.26万元,发行手续费及其他费用114.23万元。

参与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的编制律师共有5位,分别为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苏付磊、刘允豪。根据中伦律所官网,唐周俊及顾平宽均为权益合伙人,慕景丽为非权益合伙人。其中,唐周俊在2021年11月被北京证券交易所聘任为首届上市委委员、首届重组委委员。

Wind显示,2019年至今,A股首发上市公司法律费用能跟富创精密IPO项目比肩的是中国外运,首发发行费用1.15亿元,法律费用占3500万元,律所也是中伦律所。法律费用居于其后的是中国海油、天合光能、易点天下3家上市公司,均在2000万元以上,律所分别是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2019年至今,76个律师费用逾千万元的IPO项目中,中伦律所有11个,数量位居第二,第一为国浩律师事务所,合并上海等五地分所共有16个项目。若以律所的业务量排名来看,2022年服务上市公司家数最多仍为国浩律师事务所,中伦律所则排第5位。

今年单一IPO项目

的发行成本有所降低

需注意的是,尽管中伦律所在富创精密的项目中喜提3750万元的高收入,但相较中信证券的保荐及承销费用来看,还不到后者的1/6。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A股,发行人筹备上市和股票发行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主要分为三类,其一是中介机构费用(包括承销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IPO咨询机构、财务顾问、财经公关机构等所需费用);其二是交易所费用(上市初费和年费等);其三是推广辅助费用(主要包括印刷费、媒体及路演宣传推广费用等)。

其中,中介机构费用是发行上市费用的大头。按照中介机构的作用和贡献度来看,收费占整个发行上市费用的比重依次为券商承销保荐费用、会计师审计费用、律师费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10日,A股单一项目发行费用率最高的上市公司是江苏华辰,发行费用率为21.50%。该公司首发募资共计3.41亿元,发行费用就占去了7334.42万元,其中保荐机构赚取了5000万元。单一项目发行费用率最低的是中国海油,首发募资322.92亿元,发行费用率0.62%,金额为2.01亿元,其中保荐费及承销费约9041.76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是7016.46万元。

从发行费用率的变化来看,今年单一IPO项目的发行成本有所降低。Wind显示,截至10月10日,2022年以来共有292个IPO项目可查询到发行费用。这292个IPO项目合计募资4245.78亿元,发行费用合计286.96亿元,费用率在区间0.62%-21.50%,均值和中位数分别是9.71%和9.63%。而上年同期,IPO发行费用率区间是0.64%-33.27%,均值和中位数是11.74%和10.85%。两相对比,IPO发行费用率的均值、中位数分别降低了2.03和1.22个百分点,IPO发行费率的最高值也下降了11.77个百分点。

律师撰写招股书

是否能降低发行成本?

一般来说,港股等境外市场由律师来写招股书,而A股向来是券商操作。相较券商动辄300+页的招股书而言,富创精密招股书只有273页。在中伦律所的试水之后,A股是否能效仿港股由律师写招股书?改由律师写作是否会影响发行成本?对此,“V观财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开创性意义”是受访对象均认同的一点,但关于在A股,律师是否能承担招股书写作的问题上有不同看法。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V观财报”介绍,招股书是法律文件,在境外招股书大多由律师写是因为其写作会更严谨,相对来说文字措辞的法律风险较小,投行则主要负责销售。国内主要因证监会、交易所审核的反馈沟通是以投行为主,审核抓手也是抓投行,如果由投行再传递给其他中介可能会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出现偏差或遗失。且律师的强项在法律问题,在业务和财务部分的实力并不够,而国内监管的审核又对这两项特别重视。

“(现阶段)律师在能力上并不能满足撰写招股书的全面要求,所以全部由律师来写还是存在困难。”关于是否会影响发行成本,王骥跃则直言,该问题还不在考虑范围内,律师写成本可能低,但投行承销费并不一定会因少写了招股书就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本市场律师告诉“V观财报”,如果仅是材料罗列,以及平铺直叙合规性并不难,律师可以胜任。但如果要以简练直白的语言说明事实,特别是彰显企业发展潜力和证券投资价值方面则较难,律师在这一方面并无优势。虽然在成本上确实较券商具有一定优势,但具体还需进一步观察市场发展情况。

前投行人士王大力则表示,招股书是模板工作,谁都能写,但更重要的是谁写谁就要承担招股书出现问题的责任和风险。他还提到,对比港股来看,其实A股招股书由投行来写更“便宜”,因为写招股书一般都算作承做收入,不会单独列收入。但港股的招股书需要收费,因为要求不一样,除中文版外还有英文版,且IPO项目团队中有不同角色的律所,分工明确,律师不仅擅长写,且彼此间沟通汇总也更方便。

“V观财报”注意到,从监管规则来看,港股和A股对律所的要求有很大差异。比如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指南重点要求律师出具询价及配售等方面的法律意见书。但港股要求上市申请⼈和保荐人/承销商分别指定各自的法律顾问,并在编制招股说明书中为各自客户提供法律服务,管理与证券监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的关系,起草及谈判承销协议,确保交易顺利执行。

另一位专注资本市场的律师则表示,律师更加严谨,由律师来写招股书是未来趋势,目前一些头部券商已经开始效仿港股在投行团队里聘请了律师,“当然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由发行人买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