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每万名上海人将拥有12名律师,更多律师将占据“头部”位置

近日,市司法局印发《上海律师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记者从中获悉,到2022年,上海律师将达到3.2万人左右,其中涉外律师人才达到5000名左右,每万人拥有律师达到12名,基本形成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相适应的律师人才体系。

根据《行动纲要》,到2022年,本市律师业务创收和人均创收继续保持和巩固全国领先地位,具有明显业务专长的专业化律师比重大幅提高,尤其是在并购重组、资本市场、金融、航运、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知识产权、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等专业领域。在涉外律师方面,2022年上海将达到5000名左右,其中至少200名全国范围内领军律师人才,分布在刑事辩护,金融、证券、财税和公司业务,境外投融资、反倾销、反垄断等涉外业务,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环境资源、建筑工程等领域。

到2022年,上海律师的国际认可会进一步提升,将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树立上海律师服务品牌;积极推动上海律师在世界主要律师组织担任负责人、理事、执行委员会负责人,进一步夯实上海律师在世界主要律师组织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担任国际主要仲裁机构、商事调解机构中的仲裁员、调解员数量;争取在国际权威法律评级机构榜单中出现更多上海律师事务所和上海律师,逐步占据头部位置。

根据《行动纲要》,本市实施更具竞争力的律师人才集聚制度。为了加大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进集聚力度,本市积极支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市司法局将协调上海市相关部门将法律服务纳入人才直接落户重点产业支持范围,加大对本市符合条件的重点律师事务所律师人才落户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简化海外人才居留证件、人才签证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对于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外籍法律服务人才,协助办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享受相关购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待遇。

为多渠道多层次吸纳律师人才,上海将进一步打破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鼓励和支持在企事业单位、仲裁机构、国际组织中从事法律事务的高层次人才加入上海律师人才队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