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律师制度打通贵州法援“最后一公里”

2018年11月至2020年8月,贵州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的案件中,值班律师共为39020名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占比84%。

随着贵州值班律师制度的不断完善升级,值班律师在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建议、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各项工作过程中,促进人、参与人、见证人的角色和功能进一步彰显,通过引导当事人参与司法程序,实现其与国家、被害人的“两个和解”,确保国家司法资源和当事人诉讼成本“两个节约”,打通了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打开心结息诉罢访

“照你说的,我想要回被拖欠的工资,必须直接找聘请我的副总?”

“对,因为你的工资是他直接支付的。根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的规定,直接与他沟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9月28日,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律师咨询窗口,贵州大谋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陈俊耐心地解答来访群众李某的问题。渐渐地,李某不再焦躁,表示不再申诉。

“有的来访群众到处奔波跑出一肚子气,情绪上比较抵触。律师接访的首要任务就是让群众冷静下来。”定期到贵州省信访局值班的贵州清雅律师事务所律师文婷说,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具有天然的可信任感,如同在当事人与司法机关间设置了缓冲地带,可以更好地解决“骨头案”。

答疑解惑为民服务

“今天你这里倒挺清净的。”

“我们这里清净,说明群众遇到问题都能用法律解决。这是好事,也是律师参与值班工作的目标。”定期到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值班的贵州泽才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国庆对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说。

说话间,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拿着档案袋走过来。他身后陆续跟来30多人,打破了接待大厅的“清净”。王国庆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目光则落在拿档案袋男子身上。

在认真聆听完当事人的诉说后,王国庆了解到,他们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受害人,因为申诉的案件迟迟没有得到受理,想要寻求法律帮助。

王国庆细心为来访者解释申诉程序和证据审查机制,告诉他们:“我很同情你们的遭遇,也理解你们的心情,尽最大努力用法律帮助你们维权是我的职责。”

“我们的事情总算有人管了。”来访者满意地离开接待大厅。

“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是贵州值班律师的承诺。我们希望多帮一点群众、多干一点事情、多解决一些法律难题,做个有情怀、有温度、有厚度、有责任担当、公正务实的一线法律工作者。”定期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值班的国浩律师(贵阳)事务所律师郑世红说。

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9月21日8时,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涂筑生早早来到贵州省司法厅律师值班室。虽然距离上班还有1个小时,但已有一名群众在值班室门口等候了。

涂筑生一边倾听一边做记录,办公桌上半人多高的接访登记本和一只普通钢笔,是他被派驻司法厅近12年的工作见证。了解到这名群众要求国家赔偿的事宜以及缺乏新证据等问题后,涂筑生释法说理、讲法明理,提出合理合法的建议。

值班期间,值班律师不仅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还要为司法厅指派案件中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

涂筑生曾为一起抢劫杀人案的被告人李某提供法律帮助。认真阅卷、会见李某后涂筑生发现,其对自己的行为构成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不持异议。同时,李某具有协助公安人员抓获其他两名同伙的立功情节。

为固定这一事实,涂筑生四处奔波。最终,贵州高院认定了李某的立功情节。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时,认定了李某的立功事实,改判李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律师作为第三方进行释法说理,更容易被当事人所接受,也有助于法院全面客观地了解案件事实,依法作出公正判决,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说。

“能让更多群众意识到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平时遵纪守法,我累并快乐着。”已经73岁的涂筑生说。

“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更容易取得来访群众的信任,以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地反映和解决诉求,也能促进政法部门依法办案,更有利于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诉罢访。”贵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周全富说,为促进今年8月“两高三部”出台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加速落地,贵州省在探索利用网络云端解决值班律师无法到位情况的同时,将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健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保障值班律师依法执业,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