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律师行业薪酬能有多低?靳东看了都心疼

先交代下我个人的法律背景。我是厦大法学院大四学生,录取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律硕士。最近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因为各种原因想走上法律道路,他们或是被罗翔老师和法外狂徒张三的爱恨情仇所吸引,又或是着迷《令人心动的offer》里少男少女们的熠熠生辉,亦或是陶醉于《精英律师》靳东分分钟成百上千万的潇洒。


似乎律师们都在陆家嘴、国贸和金融街的写字楼里,西装革履、风度翩翩,运筹帷幄算无遗策,然后赚得盆满钵满。旁人看了无不叹服道:上流、上流。

然而律师真的是这样吗?作为一个完美符合一九定律的行业,想知道律师收入能有多低?不妨先看看上限收入能有多高?这里我不去谈少数大佬的收入能有多高,只给大家标准化数字,否则就失去了参考的意义。


中国律师的收入金字塔尖多半站着的是红圈所律师和外资所律师。所谓红圈所律师可以理解为最顶尖的中国律师。一般来说有金、君、方、海、中一共五所,分别为金杜、君合、方达、海问和中伦,也有认为一共有八所的,即在前面五所的基础上,再加上竞通环即竞天公诚、通商和环球。

当然红圈所之间的薪酬也有差异,有些薪酬和准入门槛较其他团队所高的所,其实还不乐意别人把自己归到红圈所里。

红圈所的律师新人起薪如今一般在20多万到30万之间,但不会超过40万。注意我这里是算上了奖金的,且特指红圈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上海地区的数字来源于红圈合伙人前辈的闲聊。北京地区的数字来源于一些红圈供职的朋友们,北上数字是基本相同的,至于每个所分别起薪多少?大家可以自行网上搜索,这里我就不方便说了,那个数字基本有谱,个别可能有过时,这需要找近几年的数字,因为大家集体有过一波涨薪。


除了红圈所外,还有一些精品所同样也能达到类似的薪资,比如汉坤、嘉源、通力等。科普一下精品所的概念,之所以被称为精品所,主要原因是他们一般专精于某些细分领域,业务总体规模可能不如红圈,但业务水平人均创收也同样出色。

学金融的小伙伴可以比较精品投行和高盛大小模式,大投行的概念来理解。再简单一点理解的话可以类比王者荣耀英雄池很深的全能选手,我只玩一个位置或英雄,但玩得很深一样都能打上王者甚至荣耀。


再强调一次这个红圈起薪数字仅限北京、上海,如果是深圳、广州这个数字就要降得多了,每个月比起北、上要降几千块钱。有的小伙伴可能问,那其他城市呢?其他城市的话当然不包括香港,很多红圈压根儿就没有办公室,少数有办公室的薪酬就要更降一档。


大家可能想问《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锦天城呢?它也是非常优秀的律所,然而薪酬就比以上律所要少上许多了。我前面说过金字塔顶尖站着的还有外资所律师们,所谓外资所就是外国律所在中国设立的代表处,相比红圈他们就更加只扎根北京和上海了。当然广深也有,只是数量很少。


比如深圳一直到2017年底,才有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一家开设代表处的外资律所。外资所的起薪差异比较大,在不讨论global Pay的情况下,一般来说会略微高于红圈,有些能超过40万的门槛。

当然如果讨论global Pay,那起薪就能超过100万。所谓global Pay可以理解为在国内工作,他拿的是这个律所在全球其他地方的薪资标准。然而能拿global Pay的人实在寥寥无几。读到这里你可能困惑不解,那你这不是标题党吗?这给的钱还不多?别急,这样看红圈和外资所的薪酬虽不低,但工作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晚上10点下班是不少所的常态,996都不叫事,因为要时刻准备着,哪怕难得休假也得把电脑带上,疲惫不堪、倒头欲睡电话一来床铺拜拜。

一些投行的小伙伴可能会说就这?但要知道相同的工作强度,红圈律师们的薪酬可是远比不上头部投行前台业务的同学。其他业务具体包括哪些?这里就不展开了,可以简单理解为最累的拿钱最多的。

有同学可能会说累就累,钱给够我抢着干。然而对于大多数非目标校的法学院毕业生来说,他们可能都没有进红圈爆肝的机会。其实我们不讨论个别优秀特例,这里的目标学校指哪些呢?有同学可能说五院四系其实太过笼统,比如五院四系甚至没有后起之秀的清华。这里大家可以参考这几份名单综合一下,基本八九不离十。


一份名单是法学学科评估包含其中的A类院校和部分B类院校。给大家看一下。那另一份名单是红圈所中的金杜举办铸金计划宣讲会的学校。两份名单大家可以自行取其交集,那基本就是目标名单了。

这还没完,这年头你不去读个国外顶尖法学院,再通过美国司法考试,你都难以在神仙打架的简历堆里生存下来。这里的顶尖是指美国Top14的法学院,再加上英国的牛津、剑桥。那当然如果你是JD即法学博士的话,院校排名就会放宽许多。

不是学法的同学可以类比为你们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的难度区别。此外许多红圈所的基本要求是英语要能作为你的工作语言。雅思7.5,托福108,这是不少红圈所的平均水平。因为我知道一部分同学当初心里是哼着正道的光,怀着追求公平正义的心选择学法。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前面我提到的红圈所大多都以非诉业务为主,诉讼业务也会有,但几乎不会涉及刑事诉讼。先解释一下什么是非诉业务。

简单来说可以理解成不需要打官司的业务,比如公司的上市、重组、改制、并购等,又比如风投,私募股权投资,各类发债等等许多,我自己大三在上海实习时,参与的是一个内地公司到香港IPO上市的项目。做下来最大的体会是,学校里学的那些什么民法、刑法、诉讼法丝毫用不到,也丝毫不会有什么人间冷暖、公平正义的碰撞。看到这里相信许多人已经意识到了,大多数的法学毕业生和北上红圈的琼楼玉宇、朱门绣户是无缘的。

并不是说他们不优秀,然后僧多肉少,更多的还是不辞辛苦、风尘仆仆四处跑业务的律师们。他们需要经历曾经通过率只有10%的司法考试,接触不到世人眼中高大上的非诉业务,可能会遇上各类千奇百怪的难缠客户赚到的薪水却甚为微薄。


他们的收入到底能有多低呢?不多说我们直接来看平均数据。先来看看深圳的普通律师能拿多少?请千万注意这里的青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青年,该报告的青年指40岁以下,统计结果显示超过三成的青年律师年收入不足10万元。什么概念呢?

2018年深圳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1708元,这意味着3成以上的青年律师收入要比深圳的平均工资还要低上10000多。除了这3成,还有超过6成的青年律师收入不足20万元。也就是说9成的深圳律师还远达不到我们前面所说的红圈所律师的起薪,还有不少人甚至达不到当地平均工资标准。

再看业务类型,8成以上的青年律师主要从事诉讼业务,也就是说仅有1成多能接触到非诉业务。这个同学可能会说这不也挺好的吗?6成多的青年律师收入还是高于平均工资的。但请大家记住这可是在深圳!


接着来看四川的情况,再次注意这里的青年律师指年龄在45岁以下的律师,比深圳的青年标准又涨了5岁。统计结果显示25%的青年律师年收入不到5万元,另外36%在5到19万元之间。什么概念呢?

四川省2018年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4717元,这意味着四分之一的青年律师收入还要远低于四川的平均工资。再来看业务类型,仅有7%的青年律师从事非诉业务为主。非诉业务的特点许多业务真的只有在北京、上海两地才能开展,深圳、广州的非速业务都要少上许多。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四川的律师收入是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因此是反映全国情况的较好参考。

再来看看河北石家庄的数据,同样先明确青年定义,7%的样本在40岁以上,其余均在40岁以下。统计结果显示80.6%的青年律师收入不足5万元,另外15.7%为5到10万元。受访样本中仅有0.6%的青年律师收入在20万元以上,48.48%的青年律师表示收入完全不够开支。另外37.58%表示收入勉强与开支持平,只有10%左右的样本表示略有盈余。

而2018年河北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6724元。这意味着这超过80%的石家庄青年律师收入还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此外报告里没有关于业务类型的统计,但可以想到非诉业务应该更加稀少。

觉得石家庄的数字已经够吓人的话,不妨再看看西藏的数字。

2015年司法部的数据显示,其他所有律师的人均创收是3万元。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是创收而非收入。二者的换算视情况而定千差万别。许多律师的创收需要扣除3到4成才能换算为收入,扣除的涉及方方面面。

比如案源成本、办公成本需要上交事务所的部分等,这一扣3万元的数字又剩下多少呢?由于公开数据均不涉及中位数统计。以上数据我均采用的是平均数。而各位也明白,真正反映收入的整体情况最可靠的还是中位数,而这个数字还要比平均数更低。

尽管这些调研报告计算的是40岁以下或4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依然存在少数大佬拉高平均数的情况。所以律师的真正收入低、低、低还能更低。

说了这么多不是要打击大家选择法律道路的信心,而是希望因为各种原因陶醉于律师行业光鲜亮丽的朋友们,能够审慎的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想要学习法律?一些法学生常常吐槽劝人学法千刀万剐,一方面是由于法律知识体系庞杂,要学的东西真的浩如烟海。另一方面是它能给到你的职业生活可能真的不像你所想的那么体面,如果你坚信自己足够优秀,能够站到金字塔的顶端,又或是怀揣着兴功惧暴,定分止争的初心,想追求罗翔老师所说的正义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那么你就来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