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想过离开”——留学武汉的智利律师参与战“疫”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胡静)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智利律师克里斯蒂安·普拉德纳斯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留在这座城市,与疫情作斗争。武汉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
普拉德纳斯2014年来华留学,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六年后的今天,他即将参加国际政治专业博士毕业论文答辩。
“从一开始我就决定留在武汉,并与我的家人进行了沟通。”普拉德纳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他们理解我的决定。我也通知了智利驻华使馆。”

普拉德纳斯(右)与他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室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中心仍在湖北省,特别是省会武汉。1月底以来,当地采取了一系列严格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星夜驰援,共派出2万余名医务人员奋战在荆楚大地;数十家单位紧密配合,短短十来天从无到有建成了可提供2000多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批由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的方舱医院,正在积极收治患者……
为了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武汉的人口流动被阻断了。智利驻华使馆通知普拉德纳斯,中国外交部已经设立相应机制,经过14天隔离检疫后如符合健康标准,他可以选择离开。
但这名智利律师却决定坚守武汉,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出于安全考虑,他留守华中师范大学的宿舍区。这里受到了严格的防疫管控,但隔离“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能做”。
普拉德纳斯说:“我们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进行协作。我能做的是通过微信和其他渠道尽可能地筹措资金。”
他说,他和朋友们用社交媒体上筹集的资金购买了一些物资,即将运抵中国,并将捐献给武汉的一家医院。
他们的努力超越了国界。

武汉街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普拉德纳斯介绍说,在智利,有一位叫卡米拉·萨维德拉的志愿者也在支援中国,她在智利阿里卡市设立了一个捐赠点,用于接收当地慈善活动的爱心帮助。
这位青年律师还积极参与武汉外国留学生的线上募捐活动。
在倡议书上,他们写道,“大家好。我们是在武汉的外国留学生。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已返回了自己的国家,但是我们想要帮助武汉赢得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
为了确保公开透明,他将所有的活动内容、资金明细及用途都一一做了记录。“我通过表格的形式将每一位捐助人的姓名、国籍、所在国家、邮件地址、电话和捐款金额详细地列出来,每周更新一次。”
普拉德纳斯的举动是国内外千千万万爱心人士向武汉伸出援手的一个缩影。普拉达纳斯和他的同伴们表达了国际爱心人士的心声:中国和武汉给予了我们很多,这里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地方。我们回报的时候到了,让我们并肩作战,武汉加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