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律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对外开放

“广州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更好地担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必然要求,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市场提供重要支撑。”说到涉外法律服务这个话题,广东省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一下子打开话匣子。
近年来,广州市律师行业主动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从人才培养、专业引领、服务提质、品牌培育、合作深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涉外律师服务全力加速发展。通过一系列探索创新,广州涉外律师专业化品牌化程度显著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形成推动高端法律服务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行业发展呈现喜人态势,律师队伍自身实现不断发展壮大,专业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对话廖荣辉,听他讲述广州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形成的涉外法律服务“广州品牌”。
主动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改革开发的最前沿阵地,广州是全国最早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的城市之一。
广州的涉外法律服务近年来有哪些亮点呢?
廖荣辉介绍说,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是广州律师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为这届亚运会成功举办和维护亚组委合法权益奠定了法律基础,在全国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史上都是可圈可点的。
为了把好亚运会各项工作的法律关,广州专门选派既懂法律又懂技术和通晓国际贸易规则的律师组成亚运会法律服务团队。在协商《广州2010年亚运会赞助协议》标准文本条款过程中,经过法律服务团队的反复协商争取,最终获得亚奥理事会认可。如明确赞助商为中国国内企业的,赞助协议适用中国法律。这一条款的达成,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亚组委法律适用风险。
因技术条款多、法律问题复杂,《广州亚运会主播机构合同》是亚组委签署的最为重要的合同之一。律师服务团队全程参与合同的协商和谈判,严把各个法律关,使得合同条款确定的内容既适用中国法律规定,又符合国际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通行规则,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亚组委的合法权益。
“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广州具有扎实的经济、产业和人才基础以及卓越的地理优势。”廖荣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州律师行业主动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目前已经形成“一个阵地”(广东涉外律师学院)、“两个平台”(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商事调解中心)、“六大支柱”(市律师协会海归律师联谊中心以及涉外、“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海事海商、公平贸易五个专业委员会)为核心的涉外法律服务格局。
廖荣辉说,目前,广州共有涉外律师事务所167家,占全市律师事务的21.8%;涉外律师648人,占全市执业律师的4.2%,其中23人入选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61人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入选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粤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的城市,广州现有两家穗港合伙联营所,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律师事务所设立21家代表处,广州8家律师事务所在日本东京、美国洛杉矶、泰国曼谷等境外城市设立17家分支机构,其中11家为去年以来新设,走出去步伐不断提速。
六个方面力推涉外法律服务发展
不久前,由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慕亚平律师代理的全国首例航空器留置权案,入选广州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此案涉及白云机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天穹航空公司等航空业知名企业,由于目前尚无与民用航空器留置权相关的实体法规定,国际及国内亦没有可供参考的案例,代理案件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广州律师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办好这一涉外民商案件的呢?
廖荣辉告诉记者,慕亚平律师及其团队认真研讨分析,确定了案件适用的国内法规定及国际公约,明确了留置权的性质和范围、依据及实现方式,引入商事留置的概念和规则,有力驳斥了通用公司等多家公司另案起诉白云机场侵权诉讼的事实和理由。最终,在一审胜诉的前提下,二审以各方当事人调解结案。
“此案的律师团队运取法律手段为中方企业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成功保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开创通过留置权确认解决航空器债务纠纷的先例。”廖荣辉说,在广州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类似的事例并非个案。
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紧扣“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从完善制度、人才培养、专业引领、服务提质、品牌培育、合作深化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广州涉外法律服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廖荣辉介绍说,政策支持是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首要保障。广州市司法局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商务局、市外办等单位出台《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对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作出全面部署。
广州市司法局与广州海事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等加强交流协作,通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等方式,从法律职业共同体协作层面深化涉外业务研究。借助广州市律师协会构建的“六大支柱”,全面强化对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的专业引领。
廖荣辉告诉记者,为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广州注重推动涉外律师在重大建设项目、涉外商事仲裁、知识产权、跨境投融资、海事海商等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业务的发展,律师服务形式与其他法律服务行业的融合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广州致力于培育增值涉外律师服务品牌,在全国率先评选出广州10名涉外“大律师”、10家“新时代走前列律师事务所”,藉此打造一批展现广州律师形象、能够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名片。
“此外,广州律协牵头与香港律师会、澳门律师公会共商融合协作,大力推进大湾区法律服务一体化合作发展。”廖荣辉对记者说,截至今年10月,广州律协已与包括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等在内的33家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信息共享与服务对接等方面入手加快拓展律师发展空间。
人才培养助力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11月2日,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在羊城揭牌成立。
这个由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律协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涉外律师学院,聚焦培养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服务国家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需求,致力于打造立足广州、辐射大湾区、影响全国的培养一流涉外律师人才的高端平台。
近日,涉外律师学院启动涉外律师培训计划,首批20名广州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正式赴英国接受专业培训。
“人才是涉外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廖荣辉介绍说,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律协高度重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近年来先后组织优秀律师参加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广东省律师协会举办的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赴英美、香港培训班,与国内大学合作举办律师涉外业务高级培训班,连续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分享会等系列专题讲座,广泛开展涉外专业培训交流。
广州某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服装被美国某“版权流氓”公司在美国法院起诉版权侵权,一旦侵权成立,广州某服饰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
作为被告的诉讼代理人,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秀荣通过初步调查清晰地认识到,此案涉及服装行业普遍存在的花样版权问题:涉案美国版权权利人通过在中国的打样行为,默许中国企业使用其版权作品。而按照美国版权法,这样的版权作品不受法律保护。
随后,吴秀荣开始在国内收集证据、证人,证明版权人在中国故意默许版权侵权并使之泛滥。庭审中,美国版权人迫于这些证据选择接受和解,这样的结果帮助中国企业成功避免重大经济损失和可能面临的行政执法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吴秀荣代理的10宗涉外诉讼中目前已经胜诉7宗,另有3宗还在审理中。
“通过探索完善涉外律师教育培训体系,广州律师参与跨境纠纷处理、代理涉外案件的专业素养快速提高,涉外法律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品牌竞争力有效提升,广州涉外律师的专业化品牌化程度显著提高。”廖荣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廖荣辉说,广州将结合“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推出涉外法律服务创新产品,持续探索拓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载体,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标杆性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还将探索广州律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力争率先开展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等试点工作;打造涉外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在服务资源和信息查询、涉外法律咨询、域外法律查明、涉外案例库等方面为企业和公民以及涉外法律服务者提供便捷服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