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被滴滴司机殴打入院 律师:判了几万没拿一分

9月5日,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驻滴滴。此前8月24日,浙江乐清发生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事件。

  记者注意到,媒体虽屡有报道滴滴司机伤害乘客,但裁判文书网检索,却少有受害者起诉,并要求平台承担责任。

  与此同时,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和其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为当事人检索发现,企业所涉纠纷遍及交通运输、价格争议、企业和司机劳动关系等多方面。

  乐清事件将走向怎样的结果?事件暴露了哪些问题?滴滴此前涉及的案件,又是怎样的结局?

  日前,记者回访了多起涉及滴滴案的当事人、律师。这些案件时间跨度超过两年,地点分布于北京、湖北武汉、河南郑州、江西赣州等地,案由涉及乘客死亡、乘客受伤、乘客起诉加价等。

资料图,据网络资料图,据网络
2017年7月23日,湖北武汉,乘客徐某遭滴滴司机殴打入院。事发后,徐某与滴滴沟通维权无果,向法院起诉伤人司机段斌要求赔偿,同时提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也应承担民事责任。

  12月6日,武汉蔡甸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段斌应承担80%赔偿责任,对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赔偿责任要求,不予支持。

  判决书显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代理律师答辩称,道路客运和网约车经营不是其经营范围。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有道路客运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向税务部门纳税并向乘客出具客运服务发票,因此,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是滴滴出行软件的运营主体和责任主体。

  日前,徐某代理律师李中(应被访者要求化名)表示,案件仍在执行,但被告司机下落不明。

  封面新闻:警方没有介入处理吗?

  李中(化名):因法医鉴定是轻微伤,不构成轻伤,所以公安机关没追究对方刑事责任。我们只能通过民事诉讼申请赔偿。我们做伤残鉴定,构成十级伤残,腰椎骨折了,其实伤得挺严重。当时也跟公关机关讨论了,但他们说民事鉴定和刑事有区别。

  封面新闻:滴滴是如何介入的?

  李中:当事人报了警,医疗费都是自己垫付的。她跟滴滴公司联系,希望配合处理,但滴滴说没过错。当事人希望通过滴滴把这件事处理了,也希望滴滴拿一笔钱治疗,但滴滴没有拿出态度,才导致了诉讼。

  封面新闻:起诉的司机和滴滴公司吗?

  李中:作为律师判断,滴滴在监管上是有责任的,司机和滴滴双方都有责任,滴滴承担连带责任。我觉得,这个损害后果不是由司机一人原因造成的,是双方原因造成的。当一个损害后果由两个行为造成时,我觉得应该可以承担连带责任。

  封面新闻:败诉是因为主体资格问题?为何只起诉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

  李中:客服跟她说起诉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所以她比较坚信。我也查了工商信息,确实也有这个经营范围,就起诉了。

  封面新闻:开庭情形怎样?

  李中:司机没出庭,滴滴委托律师出庭,律师态度比较强硬,说不应承担责任,且主体有问题,不应起诉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该起诉北京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封面新闻:法官如何解释?

  李中:法官说滴滴相当于第三方平台,只提供一个中间服务。他认为没办法尽到很严格的监管义务,没办法审核司机人品,会不会发生殴打乘客情形。

  封面新闻:诉讼过程中滴滴表现如何?

  李中:退一万步讲,这事跟滴滴没关系,但出于人道,或作为服务型企业,至少拿个态度,积极沟通。出了这个事,没提供司机相关信息,也不跟司机联系,都要当事人去跑。如果滴滴配合,也不会起诉。

  封面新闻:滴滴没给你当事人说法?

  李中:对。我觉得滴滴在监管过程中有问题,这个司机一直没正式工作,在村里口碑也不太好。刚跑滴滴不久,没开几单就出了事。

  封面新闻:现在这个案子什么状态?

  李中:还在执行过程中,但这个人找不到,一直躲着。当事人拿到了判决,判了几万块钱,但一分钱都没拿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