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协:两律师因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吊销执业证书

全国律协5月29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份律师协会惩戒工作。据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4月份各省份律协共收到投诉591件,其中投诉律师代理不尽责行和违规收案收费的占比较高。

  蒋敏通报了20件受到公开谴责及以上行业纪律处分的案件,其中湖南两名律师因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湖南省司法厅吊销执业证书,湖南省律师协会给予二人取消会员资格行业纪律处分。

  蒋敏通报,4月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投诉中心4月份共收到投诉591件,受理投诉254件,其中给予行业处分49件,包括给予训诫、警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其他已立案未办结的投诉还在调查之中。

  从地域分布看,收到投诉案件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律师协会分别是:上海148件,占25.04%;广东88件,占14.89%;北京71件,占12.01%;江苏34件,占5.75%;山东27件,占4.75%。

广告
蒋敏介绍,收到的投诉案件中,违规情形代理不尽责行为138件,占23.35%;违规收案收费行为121件,占20.47%,两者在各类投诉中占比较高。

  蒋敏还通报了20起典型惩戒案例。其中, 2016年8月19日,湖南大民律师事务所涂金华律师因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8年2月13日,湖南省司法厅对涂金华律师作出吊销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2018年4月25日,湖南省律师协会给予涂金华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纪律处分。

  典型惩戒案例中湖南省律师卜江波也因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取消会员资格。蒋敏通报,2016年8月19日,湖南大民律师事务所卜江波律师因犯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2018年2月13日,湖南省司法厅对卜江波律师作出吊销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2018年4月25日,湖南省律师协会给予卜江波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纪律处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