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新律师行业党建“五位一体”模式

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工作,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律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助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五位一体”特色之路。

640.webp.jpg

律师行业基本情况

律师行业是新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目前,厦门共有律师事务所181家,律师2999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7.29,2017年全市律师业务创收首次突破10亿元,占福建省35%,多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福建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诚信先进律师事务所”,50余人次获司法部和福建省、厦门市各级表彰,律师行业已成为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

着力构建垂直覆盖、权责明晰的组织领导体系

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定期研究、责任清单、领导挂钩、项目管理等制度,努力抓好顶层设计。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1、搭建党建四级网络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归口市司法局直属党委管理;市司法局于2004年就牵头成立了市律师协会党委,由历任党组分管领导兼任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并于2010年再次牵头成立福建省首个律师行业协会纪委,成为福建省首家依托律师行业协会成立的纪委,2018年5月更名为厦门市律师行业党委、纪委;市律师行业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具体组织引导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落实落细党建工作任务要求,不断发挥先锋能量。

2、实行党建目标管理

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市司法局领导班子综合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市律师行业党委创新以书记述职的形式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进行汇报考核,建立督查反馈机制,实行目标管理。2018年2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建工作动态》专刊转发我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信息。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

3、推动党建力量下沉

完善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分片挂点联系制度,9名党委委员与5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挂钩。从律师行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优秀律师党员中遴选35名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54家没有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同时每人还挂钩联系1-3个对新入所、新执业的非党员律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

着力构建规范健全、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体系

坚持制度建党,通过持续不断的扩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律师事务所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640.webp (3).jpg

1、建立组织覆盖制度

理顺党员律师 “应转必转”两种关系,即凡在厦门执业或申请实习的,要求统一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市律师行业党委管理;凡从外地调入厦门执业的,要求应同步将组织关系转入市律师协会党委,确保律师党员的执业与党组织关系不分离。组织覆盖从党委成立之初的12个党支部、128名党员发展到目前的82个党组织(含2个党委、2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5个联合党支部)、951名党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2、建立党委议事规则

修订《厦门市律师协会章程》,明确规定理事会必须在协会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活动安排及重大开支等均提交党委会讨论通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行业得以贯彻实施。2016年8月律师协会换届以来,已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16次,56个重大议题在党委的主持下均顺利通过。以此为指引,52家律师事务所也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着力构建数据运用、双向结合的教育管理体系

640.webp (4).jpg

1、抓好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的双向进入

持续加大在优秀青年律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吸引行业精英加入党组织,使党组织“抢占”人才“高地”,同时加大律师党员的培养力度,把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作为律师人才的孵化器。近五年来共有28名律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合伙人5名),吸收22名律师加入党组织(其中合伙人3名)。注重推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管理层,推动律师事务所党员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目前,81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中合伙人担任书记的有42个,占51.9%。

2、抓好“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双向融合

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比思想、比学习、比诚信、比业绩、比奉献”的“五比”活动,并与“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主题日活动和青年律师“走进”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律师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法治工作者”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坚持执业为民的理念。通过实行支部书记“午餐会”制度、组织前往高山党校学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全面推广“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全市所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管理。2017年以来,推动1个基层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成为全省首家律师事务所党委;召开线上会议1424 场,网上转移党员组织关系143人,线上缴纳党费21.2万元,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电子档案27份,理顺党员组织关系31人。

着力构建多管齐下、正向激励的综合保障体系

坚持公共财政“反哺”理念,把激励和保障作为重要支撑,为律师协会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

640.webp (5).jpg

1、强化基础保障

将新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启动经费从原来的800元提升到3000元,党组织书记月通讯补贴从原来的200元提升到300元,并按党员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全面落实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年度活动经费。除此之外,律师协会每年按一定比例从会费中提取党委党建工作经费。2017年,各级财政、党费投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达93.8万元。

2、强化激励表彰

2010年以来,共有2家、5家和17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获评省级、市级、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12名和48名党员律师获评省级、市级、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3、强化参政议政

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的专业优势,全市共推荐32名律师党员担任市、区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党代表1名、人大代表13名、政协委员18名),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改善民生以及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的建言献策,2017年共提出提案、议案和建议48件,切实发挥律师党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着力构建由内及外、全面辐射的作用发挥体系

有效激发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持续发挥正能量,在推动党建工作与律师事业发展互促共进中赢得党员群众的拥护、合伙人的认同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640.webp (6).jpg

1、服务社会稳定

各律师事务所成立以律师党员为业务骨干的指导小组,加强对律师代理重大敏感、群体性案件的指导把关。广大律师党员积极参与市、区两级信访值班,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市律师协会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扫黑除恶案件辩护指导小组,举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班,指导律师依法依规履行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代理职责。

2、服务保障民生

组织律师党员带头对接服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遴选54家综合实力强的律师事务所与216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对接,力争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到哪里,律师法律服务及时跟进到哪里”。开展“联百村、走基层”活动,律师党员走村入户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全市503个村(社区)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村村设法律顾问全覆盖。

3、服务中心工作

2017年,组织开展“金砖我先行,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向全市律师发出《厦门市法律服务护航厦门会晤倡议书》,成立厦门会晤律师法律服务团,下设6个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组,广大律师党员主动对接厦门会晤有关项目建设和活动承办单位,累计投入3251人次律师提供服务保障。

4、服务法治政府

共有3名律师党员分别获聘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先后有133家律师事务所的百余名律师党员先后担任6个行政区、112个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协助政府做好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规范性文件及各类合同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作用,为法治厦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