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律师行业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甘肃省天水市“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律师行业党委精心安排部署,全市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将“三抓三促”行动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部署,有序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近日,甘肃纪元律师事务所、甘肃永慧律师事务所、甘肃羲秦律师事务所等所,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主题党日等方式,集中学习省、市关于“三抓三促”行动文件精神和规定篇目,统一思想,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有序推进“三抓三促”行动。

引导律师参与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组织律师定期在信访大厅值班,主动参与信访接待,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解决方案。安排值班律师轮流派驻两级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申请法律援助等法律帮助。律师义务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书,主动参与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帮助受害当事人及时依法维权,引导律师积极办理涉及就业、就医、社会保障和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问题的案件,尽力向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并减免服务收费。

引导律师法治讲座进乡村,助力乡村旅游。为了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麦积区司法局、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甘肃通融律师事务所律师一起深入麦积镇后川村,开展“法治助力乡村旅游”普法宣传讲座。律师结合典型案例,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并就经营者在依法诚信经营、履行安全保障义务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给农家乐经营者进行了普法宣传,让村民们在以后的经营活动中能够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以进机关普法为抓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近日,甘肃天秦律师事务所深入市住建局、市国防动员办、市民政局,组织律师立足于机关自身行政执法职能,以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为主线,重点对行政执法中常出现的问题,行政执法办案程序中重点注意事项以及新行政处罚法修订后,在执法工作中的重点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帮助参训机关干部深入了解法律条文,提升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促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执法人员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推动了执法单位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法治意识,掌握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近日,甘肃鑫盾律师事务所组织8名律师分别走进杨家庄初级中学、天水市启升中学、秦州区儿童乐园幼儿园等多所学校陆续开展“普法进校园”宣讲活动,将法治的阳光洒进校园。律师结合幼儿和青少年的性格特征,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从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类型等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暴力的种种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讲述了面对校园暴力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有效保护自己。

开展“法律进基层”宣传活动,是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律所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今后全市律师事务所要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重要抓手,结合律师行业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强化举措,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优良作风、扎实成效的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法治天水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