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昨日,深圳市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律师行业发展报告(2021)。据悉,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执业律师19206人、律师事务所1084家,律师人数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2021年度深圳律师行业业务总营收约113亿元。深圳律师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律师数量达到3万人,律师事务所达到1600家,行业营收规模超200亿元。

  《深圳律师行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深圳律师行业发展迅速,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深圳律师中,40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占比超六成,是主力军;深圳职业律师总体学历水平较高,呈现高学历发展趋势,全市本科以上学历律师(含本科)占律师总人数的99.03%,博士研究生学历律师141人;男女比例趋合理。2021年,深圳律师办理各类案件超34万余宗,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单位2.6万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深圳律师行业业务总营收约为113.64亿元,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较2020年度仍增加约19.33亿元,增长20.5%,行业总营收逆势而上。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增长,给法律服务提供了广阔舞台。”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伟感言,深圳律师积极投身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中,这正是推动深圳律师行业业务收入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原因。

  在往常印象中,律师是打官司的。但深圳律师的诉讼业务占比逐年下降、非诉讼业务占比逐年上升。2020年,全市律师承办的非诉讼案件数量超过了诉讼案件的数量。“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趋势变化。”王伟表示,律师执业的主要领域逐渐从诉讼等传统业务领域向诉讼、非诉讼等全领域发力,从更多地依赖于争议解决等事后介入的法律服务向着事前、事中与事后介入的全方位、全流程的法律服务迈进。

  面向未来,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介绍,将努力提升深圳律师行业国际竞争力和发展能级,具体目标为,到2025年,深圳律师行业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律师参与公益时长每人每年达到50小时、百人大所突破60家、本土律所市外分所突破500家、本土律所国际办公室突破50家、开展涉外业务的律师突破2500人、开展涉外业务的律所突破300家、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15人、行业总创收较2021年底翻一番,人均创收相比2021年增长3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