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严管厚爱激活律师队伍新状态 护航经济发展成效突显

2020年,广东省司法厅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推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律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底,全省执业律师超过5.5万名,律师事务所超过3800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探索律师维权惩戒工作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改善执业环境,热情服务律师队伍有硬招

律师执业权利是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延伸。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法律能否正确实施,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能否顺利实现。广东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理念,把推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作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为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广东省司法厅修订《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规定》并大力推行该项制度。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渠道推动公安机关出台《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安看守所律师会见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充分保障律师会见权。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将所有涉律师许可事项委托21个地市行使,大幅压减依申请事项办理时间,压缩办理时限比例近80%,极大方便了申请人。

与此同时,广东创新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方式,制定《2020年涉外法治(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计划》;成立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举办2期涉外经贸律师高端和梯队人才培训班;联合省商务厅组建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推动律师团工作常态化。目前,全省共有涉外律师1350多名,先后遴选三批共511名律师建立广东涉外领军律师人才库和后备人才库,全省共设立粤港(澳)合伙联营所14家,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驻粤代表处39家,11家律师所在境外设立18家分支机构。

织密执业监管制度,从严管理律师队伍有新意

除了维权,广东省司法厅还加强了对律师违规违纪的惩戒,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通过筑牢织密监管制度,不断推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确保占全国十分之一的律师队伍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针对群众对律师收费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实际,广东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律师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收费情况专项自查,并在全省广泛宣传律师收费规范;省律协制定下发律师服务收费告知书模板,充分保障委托人对收费的知情权。

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方面,修订实施《广东省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实施细则》《广东省律师防止利益冲突规则》《广东省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业务推广宣传行为守则》等,推进律师事业顺利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投诉查处和行政处罚工作,修订《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加大对司法行政部门处理投诉查处工作的规范力度;印发《关于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通报》,加大监管工作指导力度。广东全省全年共对57名律师和12家律师事务所作出行政处罚,其中15名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共对18家律师事务所和68名律师作出行业处分,制度刚性作用凸显。

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实效

广东首创搭建律师服务实体经济常态化平台的做法,实现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律师服务全覆盖。2020年,300多家律师事务所近2400名律师积极为园区管理机构及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出具法律意见4800多份,审查完善规章制度2400多项,提供法律咨询5.5万多次,化解矛盾纠纷3600多件。

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近2000名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提供咨询超过6.8万人次,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超2万人次;组织近8000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治讲座超过9万场次,法律咨询37万人次,服务镇街党委政府和村(社区)分别超过2.8万次和19.8万次。

为了高标准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广东推动将此项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持续予以经费保障,省、市、县(市、区)同步全面铺开试点工作,实现全省区域全覆盖。对于审判阶段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法院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法律帮助,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机构在全省124家看守所、154家法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2020年全省共组织律师办理审判阶段通知辩护类法律援助案件65662宗(因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增加的通知辩护案件41686宗),法律帮助案件超12万宗。

此外,广东稳步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在全省法院、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行业共设立律师调解组织400个,吸收律师调解员3961名。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律师共参与调解案件5万多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案件超过1.4万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了律师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