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离远了 影视类型变了

随着欧美剧组逐步分阶段准备复工,如何在严格保证社交距离的同时进行形式和内容上创新,以替代以往那种对实体场景的依赖,成为关键。“未来将有更多发生在太空或海底的作品”,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称,英国政府对社交距离的限制很快就会体现在大银幕和小荧屏上。

代表550家独立影视公司的英国行业协会负责人约翰·麦克维说,“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改变做法。譬如在未来的肥皂剧制作中,减少大型派对那种人群聚集场面,转而使用简单的故事线和角色场景。”为了降低疫情可能造成的风险,精明的影视剧制作人将偏爱在“封闭的室内场景”和“遥远的地区”拍摄节目,预计在明年会出现更多发生在太空、深海和超现实场景里拍摄的影视作品,比如口碑不错的《站台》《心慌方》《电锯杀人》系列,而这些正巧是恐怖类型片最青睐的场景。

热门英剧《王冠》制作人安迪·哈里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拍摄大型影视剧就像调动军队,剧组那么多演员和幕后人员聚在一起,不可能要求每个人保持两米的社交距离。”更有甚者,一些剧情中的亲密场景——比如一对夫妻接吻的镜头也可能消失,这让急于复工的制片人也很头疼。更何况,还要给剧组台前幕后所有人买好相应的医疗保险,保证食品安全运输等。目前英国大部分制片公司的资金储备最多支撑3至6个月,英国政府可以通过减税等方式给予短期支持,但更让业内担心的还是中小影视公司的破产,未来有勇气的原创独立作品将越来越少。

“好莱坞在后新冠时代将变得更加虚拟化”,美国CNBC网站评论认为,“毕竟大片的拍摄在疫情期间都已停工,曾制作《指环王》的业内著名视觉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预测,将来会有更多电脑与真人合成的娱乐形式。”因社交距离的限制,全球电影产业都在思考如何更快地让剧组重启。计算机虚拟技术如今已进入影视制作产业的核心,将来也会成为长期的解决方案。“因新冠疫情,我们发现原先提供的那些虚拟工具在影视创作中有很强的适用性”,维塔公司的视觉特效盖伊·威廉姆斯表示,“虽然虚拟制作成本不菲,但能节省剧组花在路途上的时间和费用,且可以在后期对画面有针对性的调整。关键是,虚拟制作能满足保持社交距离的需求,既能按时完成电影,也不需要把人都召集到片场来。”比如影片可以在新西兰拍摄场景,导演在西班牙通过全息镜头来指挥——无论团队相隔再远,都可以同步完成电影制作。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利用电子游戏引擎来制作电影内容,打造虚拟环境。这样成本更低,视觉效果更直接,反而能让导演不必担心制景,把心思都放在剧情和调教演员上。

新冠疫情给虚拟技术在全球影视业的适用提供了一个契机,但并非毫无风险:新技术发展飞快,行业从业者缺乏经验和培训;演员要面对绿幕表演时也很痛苦,“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就曾因此抱怨拍《霍比特人》比《指环王》更难把握。同时,虚拟所需的软硬件费用越来越高,这给影片票房目标带来挑战。例如2019年的《终结者:黑暗命运》使用大量虚拟数码技术,成本高达1.85亿美元,全球票房仅2.61亿;更惨的还有李安携威尔·史密斯的科幻大作《双子杀手》,为了在银幕上“造”一个年轻版史密斯,李安花费1.38亿美元,可全球票房仅1.73亿美元。由此可见,“虚拟制作只能帮助执行创意,但不能替代创意本身”,威廉姆斯坦承,“这其实是在挑战一种平衡。”

新招:远程制作下的无剧本节目

疫情给美国影视制作带来的影响中,一个新变化就是无剧本电视节目的远程制作模式发展迅速。据路透社报道,虽然加州在当地时间本周一恢复好莱坞影视制作许可,但洛杉矶地区被排除在第一批恢复名单之外。不久前,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一间工作室里参加了一场线上远程“毕业典礼”。这档节目是为了那些因为疫情而无法举行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当红歌手艾丽西亚·凯斯也远程参与了这项活动。

《好莱坞报道者》总结道,相比3月疫情突发时临时拼凑的线上节目,现在的制作在完整度上已有很大进步,几乎可以等同于往常预先在现场录制好的电视节目。制作方在卫生安全上也做到了足够保障,“勒布朗独自一个人在无菌工作室录制,所有其他人都在玻璃外面”。制片人伊恩·斯图亚特透露了这些节目经验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测,“几周内的数量成几何数增长,你们未来将看到其制作价值。”

同“远程毕业典礼”相似的线上节目还有不少,制作方在流程和设备上也在不断改进,包括新增可多角度拍摄的密闭环境,当然也需要拍摄者自己具有良好条件,譬如及时消毒、足够的照明,以及信号良好的无线网络。在《好莱坞报道者》5月初的一项统计中,36%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收看这种远程无剧本节目,而负责技术的代理公司迄今也已完成71笔项目交易,签署55项新业务合同,可见这个市场在美国有不小的潜力。

美国福克斯频道、英国第四频道近期的无剧本节目打破以往收视率,如今制作方在筹备节目时都做好3个版本预案:最严格的社交禁令、宽松的限制环境,以及恢复正常的状态。另据美国“截止日”网站报道,在美国火爆的《人工智能》节目第3季也将采用远程制作方式,制作人伯尼·苏表示,“这种新的制作方式与观众交互性更强,同时也更有压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