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现场勘验传画面,北京朝阳法院“云评估”涉案房产

律师和物业经理在现场看房,视频画面实时在线展示,由评估师审查。今日(4月2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法院执行局首次尝试线上评估拍卖房产工作。朝阳法院介绍,这种评估方式在北京市法院尚属首例。


评估现场画面及评估照片。记者截图

朝阳法院介绍,2017年,崔先生因合同纠纷将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诉至朝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公司向崔先生支付管理费1500万元及利息。该案执行阶段,法院查封了房地产公司价值2200万元的两套房产。崔先生的代理人曾向评估公司提供涉案房产的视频,但评估公司认为视频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对应性无法确认,要求在法院工作人员主持下进行勘验。

今日(4月23日),崔先生的委托代理人到达涉案房屋,房屋实际占有人授权小区物业经理监管上述代理人,进入房屋内部就室内装修标准及房屋结构进行勘验、录制。

9时30分,上述代理人在现场的画面通过视频上网,线上评估开始。新京报记者通过视频会议看到,代理人在小区行动的每一步都拍下路标或门牌号,由评估师进行截屏记录。同时,其按照评估师的要求在群里发了位置共享。

评估时,物业经理随时解答评估师的问题。进入房门后,可通过视频观看房屋内的情况,包括装修和摆设。新京报记者发现,涉案房产两室一厅,一厨两卫。


评估现场。朝阳法院供图

执行法官通过视频向评估师介绍,涉案房产于2017年3月被依法查封,目前房屋处于出租状态,评估中可以考虑租赁情况对房屋价值的影响。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勘验,法院要求评估公司以“云法庭”远程记录涉案房屋的状况作为参考,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评估报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