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最关注|抗击疫情,律师在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方燕
“这样封村封路合不合法?”“我刚从外地回来,至少还要隔离14天,单位会不会因此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在节前刚签了一个涉外工程,可现在人过不去,眼看面临索赔,怎么办?”……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我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这样的咨询电话。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不断推进,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各地也都在发布防控措施,相关的咨询量非常大。为了应对每天陡增的法律咨询,我请示陕西省妇联领导后,在省妇联微信群里发出“成立志愿者法律服务团倡议书”,当时的设想是实现几个功能:一是做普法宣传,在妇联、律协等公众号上发布以案说法,以及对国家政策的解读等;二是热线咨询;三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志愿者法律服务团”成立之后,每天的咨询量很大,律师们都感到单纯做法律咨询的效果非常有限,很多咨询的问题有一定共性,如果把咨询的问题归类,再结合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汇编成册,免费发放,这样的普法效果会更好。
我马上在群里发起接龙报名,很快有13名律师响应,汇编小组成立。我们按照服务政府、企业和群众三个主体分成三组,分别从如何依法行政、如何依法治企、如何依法维权三方面的法律需求完成汇编。考虑到社会需求量大,时间紧急,我们决定利用2月1日至3日三天完成这项工作。
我们来自四个律师事务所,又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当面交流,3天时间能不能完成,当时大家心里也没底。我们夜以继日地干,333页,22万余字,13名女律师,按时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下称《指南》)。2月4日,经过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审核,经过省妇联领导、律协领导和司法厅领导的层层把关,2月5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
《指南》发放之后,陕西省安康市政府直接联系我们问能否翻印,他们想发给政府各级部门和基层组织的干部学习,确保依法行政。有人留言说,小小汇编体现了律师们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从中我感受到,律师这个行业,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能够用他们的法律专业优势,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