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波:精英律师与“多能”委员

有理想有情怀的业界精英
来波做律师已经有25年。“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去努力实现”,她在读大学的时候,就许下志愿:要用法律保护需要帮助的人。1993年,她放弃司法局公务员的“铁饭碗”,转身投入可以实现自己梦想追求的律师行业,并在2000年与研究生班的同学合伙创办了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目前,该所已发展成为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15位,执业律师近60位,形成了“真诚、激情、互助、幸福,专业、高效、创新、合作”的律所文化。她本人也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女律师”等系列荣誉。
这些成绩,是靠实实在在的打拼。“有一个需要出差去东北的任务,要办理20余个诉讼及执行案件,我自告奋勇前往。路遇歹徒抢劫,我和同伴在大街上狂奔。虽心有余悸,我们仍然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辗转哈尔滨、齐齐哈尔、沈阳和延吉等地,所有交付的任务圆满完成。我们的工作延长到43天,在东北过了中秋和国庆。”
有一次,偶然看到一位安徽小伙因工作摔伤住院,缺医药费又不懂理赔。来波见状,没有多想,说了一句“我是律师,我能帮你。”捍卫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来波也是拼了。实地调查走访后,她将三家责任公司告上了法庭。庭审过程中,她据理力争,最终法院判决三家公司均承担赔偿责任。在判决生效后的申请强制执行中,她又发挥 “铁娘子”的战斗精神,克服种种障碍,最终迫使被告支付了全部赔偿款。
“当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们的力量与勇气来自何处?是来自对法律的敬畏与信仰。来自于对律师职业的热爱。”

有能力有格局的“多能”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来波的履职是精准的。2018年1月4日,她在参加市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座谈会上,提出了建设“诚信杭州”的建议。她从专业角度,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和国际宏观背景,针对性提出了“将‘诚信杭州’相关内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创业环境创建”等建议,被当场采纳。
2019年4月25日,来波受邀参加萧山区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民生协商会,围绕“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 提升市民获得感”建言献策。为了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会前,她就交警、城管队伍建设问题分别前往萧山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萧山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会上,她根据调研获得的数据分析梳理,以“减少出警后市民等待时间”为切入点,提出“培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和水平、考核、待遇保障机制和与个人奖惩相挂钩的考核制度”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可。
2014年,来波的提案《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建议》获萧山区政协“优秀提案奖”。她还提出了《加快推进我区律师全程服务政府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制定萧山区律师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的建议》等促进行业发展的提案,专业性强,针对性也强。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后, 2017年,她递交提案《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中能否就某单项审批形成标准流程的建议》。2019年1月,针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她又提出提案《推动我区非不动产抵押、质押登记一窗受理的建议》。该提案受到萧山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她专题汇报,并且进行了专项研究。
来波还是市政协妇联界别组委员工作站和萧山区政协来波委员工作室的领衔委员,她正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民履职,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贡献。(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