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律师为啥给“坏人”辩护?

随着司法公开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人能看到庭审现场的图像或者视频。很多人发现,那些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法庭上都有律师在为他们进行辩护。“律师为什么要给这些坏人辩护? ”很多人往往不理解,甚至指责律师。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名法学教师和律师后得知,律师不仅是在为被告人辩护,更是在确保《刑法》得到正确适用,从而守护现代社会的法律文明。
律师给“坏人”辩护有法可依
“律师为什么要给这些坏人辩护?”很多读者不理解。其实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可能被判处刑罚的人在刑事案件侦查过程中被称为“犯罪嫌疑人”,在诉讼过程中被称为“被告人”。刑事诉讼是裁定被告人是否犯罪、所犯哪种罪、情节是否严重的过程。对于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来说,好人坏人是对他们的道德评价,在诉讼活动中,更需要注重的是罪与非罪的区别。《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告人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申请回避、自行辩护和委托辩护人进行辩护等诉讼权利。从这一点来看,律师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提供辩护,完全是有法可依。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刑事诉讼法》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是《刑事诉讼法》的任务。 ”律师告诉记者,这些在《刑事诉讼法》总则的第一条和第二条中就已经写明,虽然只有短短几十个字,但诉讼活动中要真正做到,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检察官的指控和律师的辩护实际上是一种交锋——真理是越辩越明的,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也是一样。从这里不难看出,刑事辩护律师不仅是在为被告人辩护,更是在守护现代社会的法律文明。
律师辩护确保正确适用《刑法》
2017年6月,浙江杭州发生导致四人死亡的“保姆纵火案”。 2018年2月9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莫焕晶因犯放火罪和盗窃罪,二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18年6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法院的死刑判决,让很多人想到一句老话:杀人偿命。
值得注意的是,莫焕晶并不是因为犯故意杀人罪而被判死刑,我国《刑法》规定,故意杀人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文书,法院并没有认定莫焕晶有故意杀人、毁灭盗窃罪证的动机和目的。“莫焕晶故意放火的行为导致了被害人死亡,她被很多人看成杀人凶手,但这种‘杀人’并不是法律意义上‘故意杀人’。”律师告诉记者,很多犯罪行为看上去很相似,实则不然。例如,抢夺和抢劫、职务侵占和盗窃;除此之外,有些犯罪行为只需要简单的条件就可以转化,例如盗窃财物时被发现,殴打、恐吓他人可能就转化为抢劫。这些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必须用严格的证据加以区分。刑事诉讼活动中,检察官都受过法学教育,拥有办案经验,还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很多被告人因为文化程度低或者对法律知识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律师的辩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律师做出的是有罪或无罪辩护,重罪或轻罪辩护,都是在确保《刑法》能被正确地适用。
律师辩护能防止冤假错案
在我国的刑事诉讼活动中,检察院代表国家提起公诉,这也意味着,被告人要面对的是国家机器。诚然,绝大部分刑事案件的判决都是公正的,但制度总避免不了缺陷和纰漏,否则也就不会出现刑讯逼供和呼格案、聂树斌案、浙江叔侄案等冤案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而且法律赋予他们侦查、查封扣押、询问证人等权力,这样有利于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也更利于他们要搜集对被告人不利证据。 ”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刑事案件在判决前,被告人往往已经被羁押在监管场所,人身自由都被限制,更不要说去搜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确保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充分实施,防范可能出现的纰漏,《刑事诉讼法》作出相关规定。
《刑事诉讼法》第四章“辩护与代理”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权利和各种实现方法。 “律师的辩护一方面是在维护公平正义,另一方面,也是起到监督作用。 ”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辩护人认为在侦查、审查起诉期间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收集的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或者罪轻的证据材料未提交的,有权申请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调取。 《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规定,辩护人收集的有关犯罪嫌疑人不在犯罪现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证据,应当及时告知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这些条款,都是为了确保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充分实施,防范可能出现的纰漏从而酿成冤假错案。
《刑事诉讼法》赋予律师各种权利,例如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申请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收集、调取证据,或者申请人民法院通知证人出庭作证。当然,律师的活动必须在法律范围内。一旦辩护人有干扰司法机关诉讼活动的行为,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刑辩有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
就算法院作出有罪判决,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被告人都会被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这意味着,有罪之人接受完刑罚,总有一天要重新走上社会。律师的辩护,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一次普法教育,也有助于他们重新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这在被告人为青少年的刑事诉讼活动中,更加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一名律师曾向记者感叹,法律活动中有看得见的公平正义,也有鲜为人知的公平正义。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辩护,就是在实现那份鲜为人知的公平正义。但无论怎么样,身为法律工作者,对法律精神的追求,是每个人心底的向往。刑事律师的辩护,也有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