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伟大时代 奏响青春强音——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拉开帷幕

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于5月4日上午正式启动。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以迎“五四”为契机,通过“两场专业论坛、两项体育赛事、一个公益项目、一个合作签约”展现浦东律师青年风采,探讨浦东新区热点法律问题,为浦东新区引领区的建设注入青年法律人的活力。

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工商联、上海市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主办,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浦东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团委协办,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支持。近两百名浦东新区青年律师及法律行业人士参加。

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正式启动

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黄爱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青年律师是浦东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是法律业务领域的中流砥柱。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离不开青年律师的贡献,浦东青年律师的身影活跃在专业领域、抗疫战场、公益活动、参政议政等各条战线。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将浦东青年律师凝聚在一起,围绕青年律师发展和热点法律问题,深入交流碰撞,为浦东引领区的法治建设注入了青年法律人的激扬与活力。

黄爱武向浦东青年律师提三点希望:一是要践行律师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加强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建设,以实际行动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二是要争做法治浦东建设的推动者,近年来浦东法治建设成绩斐然,浦东青年律师也在其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浦东新区将打造国际法律服务园,欢迎广大青年律师积极参与。三是要争做法治人才高地的先行者,《浦东新区关于促进法律服务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青年律师创造了成长、发展的条件,希望青年律师踊跃参与并吸引更多的优秀法律服务人才投身浦东这片发展热土,共同构建起浦东引才、育才、聚才的强磁场。

浦东法治建设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工商联与浦东律师青联成立了“浦东青年律师志愿者讲师团”,为浦东企业举办公益法律专业讲座,解答会诊疑难复杂法律问题。

开幕式上举行了“浦东青年律师志愿者讲师团”聘书颁发仪式,浦东新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沈浩,浦东团区委副书记孙盈为“浦东青年律师志愿者讲师团”颁发聘书。

浦东新区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肩负着建设亚太仲裁中心、国际争议解决中心、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使命。浦东律师青联与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为浦东核心承载区建设添砖加瓦。

开幕式上,浦东律师青联与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主要发起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贾力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王唯骏的共同见证下,浦东律师青联会长储小青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公共事务总监杜丽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文化节中不仅有专业的法律论坛,更有精彩的篮球赛和足球赛。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将组织来自区内的八支队伍开展篮球及足球比赛,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开幕式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李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培龙为运动员代表许中华和鞠少韡授球。各支篮球队与足球队将在后续比赛中挥洒运动汗水,迸发青春激情。

专业论坛聚焦建设浦东与律师成长

首届浦东青年律师文化节首日开展了两场专业论坛。

首场专业论坛主题为:青春有“律” 服务优“浦”——“引领区”青年律师的机遇和发展路径。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张力伟,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灯,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瀚,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刘天顺,申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管理合伙人杨征东围绕青年律师解决执业困惑的经验、青年律师专业化之路、青年律师参与律所管理的经验、青年律师的执业理想与实现路径、青年律师面对AI智能的挑战与应对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论坛由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于小强主持。

第二场专业论坛主题为:专业引领、放眼国际——青年律师参与国际仲裁业务的挑战与准备。上海仲裁协会副会长王海峰,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仲裁协会副会长陆春玮,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上海仲裁协会秘书长王唯骏,浦东新区律师青联会长、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储小青为第二场专业论坛致辞。

王海峰指出,仲裁是国际上最受欢迎的商事争议解决制度之一,上海正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向国际仲裁之都不断迈进。青年律师在仲裁程序中的参与和培养在国际上受到广泛重视,浦东青年律师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的重任,投身建设浦东成为亚太仲裁中心核心承载区义不容辞。殷切盼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仲裁机构和青年律师搭建相互促进、深入学习的平台,一起向世界传递中国仲裁的声音。

陆春玮指出,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在新时代背景下,上海仲裁行业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的专业化、国际化,助力营造更优、更好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推动城市深度融入全球治理网络。国际仲裁人才是开展国际商事仲裁的重要支撑,希望浦东青年律师能够积极参与仲裁领域的法律服务,立足自身发展,锤炼专业技能,积极开拓参与国际仲裁业务,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王唯骏指出,仲裁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律师是推动仲裁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论坛主题紧扣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青年律师提供了走近仲裁机构的机会,搭建了仲裁法律职业共同体内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希望更多浦东青年律师参与到中国仲裁实践中,用前沿的触觉与专业的智慧推进中国仲裁、上海仲裁发展,助力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

储小青指出,浦东律师青联致力于促进浦东新区青年律师行业的人才集聚以及青年律师间的交流合作,成立以来多次带领浦东青年律师与仲裁机构面对面深入交流国际仲裁热点法律问题和改革建议,推动浦东青年律师投入到国际仲裁业务中,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及浦东新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浦东律师青联和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将会继续通过多样的交流活动,为浦东青年律师的交流和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

浦东新区律师青联副会长、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梦静主持致辞环节。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姚宏敏,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荣华,德国DIS国际仲裁中心、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李玉玲,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通力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张移分别以《上海建设国际仲裁中心城市的现状、路径与展望》《从事浦东仲裁业务的经历与心得》《从事仲裁业务的观察及专业能力提升思考》《国际仲裁——主体间的神话》为主题展开演讲。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罗贇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仲裁委员会合作发展部部长黄一文,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家平,大成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王无非,上海格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钟佳康,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罗贇分别从仲裁机构、仲裁员和律师角度探讨青年律师在浦东打造面向亚太仲裁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过程中如何作为。圆桌论坛由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一鸣主持。

浦东新区当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建设,上海市又于2021年获得“浦东新区法规”的立法权,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及浦东青年律师将充分发挥青年法律工作者的朝气与活力,运用所掌握的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引领区建设以及浦东新区法规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