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律师在沪遥寄新春家书:望奶奶身体康复,如从前那般活泼

“亲爱的奶奶,今年,因为一场大病使您不便搭乘飞机、一场疫情使我们不便返台,而将我们相隔两岸。从小带我、照顾我的您,一直说想看我生小宝贝,说要牵着小宝贝去逛公园,但小宝贝出生了,您却病倒了。现在小宝贝会走会跑了,您在台湾有没有好好康复,准备带她去公园呢?”日前,在沪过春节的台籍律师冯大纲,向远在台湾的奶奶遥寄新春家书。


冯大纲(右四)与家人合照。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冯大纲的奶奶与刚出生的女儿。质朴的家书,字字情真,声声催泪。从小跟奶奶感情比较好的冯大纲,向奶奶道思念和祝福,“少了您在身边过年,才理解什么叫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在上海一切安好,从各有各的学业变成各有各的事业,都有谨记您的教诲,没让您担心!您在台湾也要听伯父、姑姑们的话,好好复健,当疫情过去、我们团圆时,您一定要变回那个活泼、可爱的奶奶!”


冯大纲与奶奶的合照。冯大纲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的祖籍是浙江省宁波慈溪,爷爷在小时候就到了上海生活,后来因战乱辗转去了台湾工作,在台湾待了近60年,并与一位台湾澎湖姑娘相识相恋成家,也就是冯大纲的奶奶。半辈子在外奋斗,冯大纲的爷爷晚年时思乡心切,希望回到熟悉的上海落叶归根,并于2000年独自一人先回到大陆。而后,为了照顾爷爷,冯大纲的爸爸也带着一家老小举家搬到了上海。爷爷过世后,奶奶因不适应上海冬天的寒冷而回到台湾生活。

一家人的生活在上海与台湾两地间奔走。距离虽被拉长,亲情未被稀释,每年春节亲人们都会相聚。2020年,冯大纲的女儿出生了,奶奶却因病卧床,只能在床上或是轮椅上与曾孙女逗玩。2021年3月,冯大纲带着女儿回到上海工作生活,他的父母、妹妹、弟弟和妻子也都留在了上海。今年因疫情他们没能回到台湾,只能通过视频跟奶奶拜年。


冯大纲的奶奶与刚出生的女儿。“往年,不论是您来上海,或者我们回台湾,总会一起过年。今年因为疫情,我们第一次没能和您一起过年。”冯大纲叮嘱奶奶要照顾好身体,期盼亲人早日团聚,可以让奶奶看到长大的曾孙女。


冯大纲与家人合照。小时候就跟着父亲来上海的冯大纲,也习惯了在大陆生活,毕业以后他选择留沪工作,现于上海尚士华律师事务所就职。也是在上海,他结识了他的妻子,她也是一位台湾人。冯大纲说,未来会在上海或深圳定居,“到上海这么久了,上海是一个有人文、历史气息的城市,对我来说也是有感情、有故事的地方,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作为台湾青年的冯大纲,也在大陆找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大陆在后疫情时代可以说是经济恢复最快、发展增速最快的地方。自从2018年惠台“31条措施”(指《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也纷纷出台落实了相应的惠台政策。

冯大纲介绍,经过了四个年头的优化,大陆无论是创业就业居住或者社会福利等各方面,都非常有利于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发展,各地方政府也会结合地方的发展规划,面向一些行业有针对性地精准扶持。除了惠台政策,大陆还有着完善的法律体系保护,以及严密的疫情防控。

他向台湾青年发出新春寄语,“欢迎‘登陆’,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会如虎添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