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召开2021年律师工作联席会议

12月22日下午,河源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在市司法局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子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协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军通报了2021年全市律师工作情况;律师协会会长叶勇汇报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会成员单位分别通报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并与参会的律师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上,徐子雄就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讲话,并提出了三点建议:

1

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徐子雄提出,律师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律师行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地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为民服务职能作用。

2

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打造和谐法律职业共同体。徐子雄指出,律师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律师权益保障,是对正当程序的响应,是法治社会的根基,是有生命力的法律实践的基础。公安、法院和检察院要充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要把法律和政策文件已规定的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知情权、调查取证权、质证权、辩论权等执业权利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措施,为律师依法执业打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3

搭建律师与司法人员正当交往、良好互动平台,为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戴上“紧箍咒”。徐子雄指出,律师执业行为是否规范,不仅影响律师职业的整体形象,而且影响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搭建律师与司法人员良好互动平台。


徐子雄强调,成员单位一定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会议期间,还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检察院 广东省司法厅转发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司法部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