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律师队伍已达50多万人,保障执业权利同时加强监督

3月1日从司法部获悉,目前,我国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50多万人。司法部表示,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是关键举措。

司法部介绍,2018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重点对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利,以及其他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的情形等5个方面的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推动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律师执业中反映比较突出的“会见难”问题,2019年10月18日,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对看守所依法及时安排律师会见,规范律师会见行为等作出部署。

司法部表示,近年来,司法部在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加强对律师依法办案的监督,广大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在促进案件依法公正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极个别律师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问题。为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司法部及时公开对律师、律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决定。与此同时,全国律协坚持做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始终引导广大律师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在执业活动中勤勉尽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