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律师指认日产“歪曲事实”

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律师团队8日说,日产针对戈恩的内部调查“有缺陷和偏见”“歪曲事实”,目的是把戈恩拉下台。
日产调查仅为推翻戈恩?
戈恩的律师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日产声称作了‘有力、彻底的内部调查’,这种说法歪曲事实。相反,事实证明,调查并不是为了发现真相……是为了一个特定、预设的目的,即推翻卡洛斯·戈恩,以阻止他进一步整合日产和雷诺,因为这危及日本标志性王牌企业日产的独立性。”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检方8日搜查戈恩一名律师的办公室,显然旨在没收戈恩使用的一台电脑。戈恩的律师先前拒绝交出那台电脑。
戈恩定于8日晚些时候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记者会。他先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打算在记者会上谴责日本政府和日产相关人士。
戈恩的律师团队8日说,日产在内部调查中从来没有就这些指控直接询问过戈恩,而且调查没能发现戈恩的继任者西川广人等人获得不当薪酬。
西川被曝2013年利用股票增值分红权机制,获得4700万日元(约合310万元人民币)不正当收入。他把这些收入归因于戈恩时代的分红权机制,去年9月承压辞职,没有受到罪名指控。
日本对戈恩妻子发逮捕令
日本东京检察机关指控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妻子卡萝勒·戈恩涉嫌作伪证,7日取得针对卡萝勒的逮捕令。
逮捕令说,卡萝勒去年提供证词时,谎称自己不认识、或是没有见过戈恩涉嫌金融违规案的多名涉案人员。在那起案件中,戈恩被控涉嫌从一家日产下属企业向另一家企业转移资金,致使日产蒙受损失。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说,事实上卡萝勒不仅见过一名涉案人员,还在她丈夫2018年11月被捕后,与那人互通多封电子邮件。然而,她2019年4月在东京地方法院作证时声称不认识那名涉案人员,也不记得与其有邮件往来。
日本共同社以数名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上述案件中,部分资金转移至一家黎巴嫩企业,之后又转入卡萝勒名下一家企业,这笔资金后来可能用于购买一艘豪华游艇。
卡萝勒53岁,眼下据信身在黎巴嫩,与丈夫戈恩在一起。
戈恩曾缴纳15亿日元保释金
戈恩因涉嫌瞒报巨额个人收入和挪用公司资金用于私人支出等受到指控,2019年4月取保候审,保释条件包括不得离开日本。日本法院原定今年4月开庭审理戈恩一案,但戈恩2019年年末弃保潜逃至黎巴嫩。
戈恩同时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国籍。黎巴嫩看守政府司法部长阿尔贝·塞尔汗7日说,戈恩居住在黎巴嫩合法。
日本和黎巴嫩没有缔结引渡条约。日本驻黎巴嫩大使7日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会谈,希望后者对戈恩案提供协助。
戈恩2019年3月缴纳10亿日元(约合922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保释;同年4月再次被捕,缴纳5亿日元(461万美元)保释金后再度获释。
东京地方法院决定没收这15亿日元(1383万美元)保释金。共同社报道,这可能是日本数额最大的一笔充公保释金。这笔钱将上缴国库。
戈恩获释的条件包括不得离开日本,以及未经许可不得与妻子联络,以防二人合谋篡改证据。在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7日播出的访谈中,戈恩再次控诉日本司法制度不公。他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他在保释期间不能与妻子说话。据新华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