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结束后围堵、殴打对方律师 涉事者被拘留5日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贺鑫城)9月26日,全国律协通报了律师协会7月份的6起典型维权案例。
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了湖北省黄冈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案例。四川罗律师在办理当事人涉嫌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时,被湖北某看守所以涉案人数较多为由拒绝会见。黄冈市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后立即与该看守所进行沟通。经协调,罗律师已成功会见。
辽宁省沈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辽宁田律师在前往辽宁某看守所申请会见涉嫌敲诈勒索罪的在押犯罪嫌疑人朱某时,被看守所工作人员以在向办案机关反映、需等通知等理由,多次拖延,不安排会见。沈阳市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后,与沈阳市公安局某支队进行多次沟通。经协调,田律师已成功会见。
江苏省南京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江苏黄律师于4月和6月在江苏省某法院出庭期间,在庭审结束后的签字过程中遭到对方当事人围堵、殴打,向南京市律师协会申请维权。目前,法院对该事件已作出了(2019)苏0116司惩79号、80号决定书,决定对围堵黄律师的陈某琴罚款3000元,对撕扯黄律师衣服并挥拳殴打黄律师的张某金拘留5日。张某金已于决定作出当日被押送至南京拘留所。
重庆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重庆杨律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羁押在看守所,其当事人因找不到杨律师退代理费而前往律师所属律所与所主任许律师商讨退费事宜,并限制了许律师的人身自由。许律师报警后,双方到重庆市某派出所进行调解,因调解不成,当事人阻止许律师离开派出所。重庆市律师协会在收到维权申请后,立即派员前往该派出所进行沟通。经反复协调,律师事务所将代理费退还当事人,当事人不再纠缠许律师。
辽宁省鞍山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立案权。近日,在鞍山律师微信群里,有律师反映辽宁某法院立案窗口少、立案审核时间长等问题。鞍山市律师协会汇总问题后,前往该法院进行座谈,该法院院长在听取了律协反映的问题后,当即对立案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按照立案登记制要求进行收案、立案;二是要端正服务态度,尤其是窗口人员,要有服务意识。法院将加紧出台相关注意事项,在法院的醒目场所张贴,方便律师立案。
北京市律师协会、西城区律师协会和四川省律师协会共同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四川张律师通过四川省律师协会向北京市律师协会提出维权申请,反映其持相关法律文书,前往某证券公司调查某案件中涉及查封的某公司股权状态时,被该公司工作人员以“本单位只接受法院《调查令》,不接受律师查询”为由拒绝调查取证。北京市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后,将该案交由侵权方所在地的西城区律师协会进行处理。经过西城区律协积极沟通协调,张律师成功查询到所需信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