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律师唯获第七届寻找京津冀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称号

2019年3月30日下午,“中国梦·义工情——第七届寻找最美慈善义”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主办;并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北京市西城区慈善义工协会、慈义联(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承办。

“寻找京津冀最美慈善义工活动”自2011年启动近十年来,丰收累累,硕果满枝。组委会发动了7000余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组织开展相关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5200余项、近万余场次,动员参与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受益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先后各评出70名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个人和团体,793人次受到提名表彰,他们的善德善行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传播,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新时代榜样,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本届“寻找最美慈善义工”活动着力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深入挖掘社会基层群体和个人先进典型,讲好普通人的不平凡故事,其最大的特点是对身边人的善行善举进行全年不间断的展示,使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得到进一步传播,增强了善人善事的影响与幅射面,起到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鼓舞群众的巨大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事业中来。本次活动共征集最美个人和团体事迹数量3250余件,较上一届增长20%,经活动组委会甄选,共有462家团体、684名个人入围。最终评选出“10位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个人”和“10家最美慈善义工榜样团体”等。其中,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沈腾律师荣获第七届爱的传承—寻找最美慈善义工 “十大榜样人物”,是本届十大榜样人物中活动中唯一的律师。

沈腾出生于1970年12月24日,法学博士学位,1989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8年9月,创办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2014年7月,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中国多元化领域专业法律专家、国际和两岸交流中的社会活动家。
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全国政协2014-2015和2016-2017反应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团中央“青年之声”服务体系优秀个人和建设优秀专家、中国政法大学首届“百名杰出校友;入选北京市科技管理领军人才前100位、首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北京榜样人物、北京社会好人上榜人物、北京市优秀律师、北京市百名优秀刑辩律师、北京市法律援助之星、北京市律师协会行业发展贡献奖、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建之友;海淀区十大金牌律师、海淀区法律援助之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等。

沈腾参与法制建设,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为国家法制社会建设多尽一份力量。因对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不遗余力的推动,被聘为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相继为中国政法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捐赠奖学金,为中国政法大学60年校庆捐赠“彭真铜像”雕塑,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捐赠教育基金总计68.8万元。
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帅和律师事务所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联合创办了法律诊所实践活动,并亲自担任该活动的课外指导老师,与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社区矫正、帮教安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等工作。义务参加“社区建设”专题讲座,主讲和谐人文型社区和文化型社区建设,被收录在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治理课程教材。
2003至今,资助“中国大学生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16场次,累计51万元,帮助中国大学生在人道、生态、环境的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法律的话语权。
多年为民服务的法律实践造就了沈腾独特的人生感悟,义务为律师行业拍摄微电影《律师侠》受到广泛好评。沈腾作词的歌曲《国徽颂》、《律政之光》、《担当》、《中关村,追梦圆梦的地方》等展现了他献身事业、时代创新和中国梦的情怀。
沈腾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法学功底,以学术上的深度研究和家国情怀,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进行社会调研参政议政,累计提交30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上报,多篇建议受到中央领导批示。他提出的“关于成立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属法庭的建议”已经变为现实;关于设立“中关村科学城知识产权建设的建议”已进入落地和执行阶段。
不懈的追求造就了富有个性的而笃定的律师执业理念。他认为“律师的职责不是在对立中争胜负,而是在国家、社会、多方利益角度寻求平衡点。”他被同行誉为“最懂艺术的律师,最懂法律的艺术家”。近20年的职业中,他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代表性的案例、唯一研究性律师事务所、唯一涉及政府公共危机事件专业律师事务所、唯一的涉两岸的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专业的领域内为大家提供最专业、最需要的帮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