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 即便ofo破产清算,押金也很难拿回

IT之家12月20日消息 昨天晚上深陷危机的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称,“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排队退ofo押金的用户数就已突破1000万。如果以99元/位计算,保守估计,ofo需退还押金总额约10亿元;但若以199元/位计算,那么ofo需要退还高达近20亿元的押金。还有多名用户选择了到ofo总部,线下要求退款。

现据全天候科技报道,如果ofo最后破产清算,用户能否拿回押金?对此律师表示,如果破产清算的话,用户押金是排在后面的。《破产法》里明确规定,破产清算时按照先后顺序进行清偿,首先偿还的是破产清算费用、国家的税款、有担保的债权、员工的工资等,应该归还客户的钱是放在倒数第二位清偿顺位的。押金是无担保的债权,排在清偿顺序的后面,是很难拿回的。我们经办过的小鸣单车,情况很类似。

另外律师还称,ofo等共享单车公司的押金不能挪做他用,挪用即违法。

除了用户押金,ofo被曝尚有几十亿债务待偿。那么以戴威为首的ofo创始团队,他们也是公司股东,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律师表示,戴威团队作为股东而言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因为所有合同都是客户和公司签订的,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公司本身以其资产为限承担责任,戴威团队承担的道德压力比较大,如果不能有充分的证据证明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法律上仅赋予了客户民事追偿的权利,在此情况下还要证明他们违反了民事法律之规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