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案涉案女子被收押消息不实 律师解读疑点:谎报性侵是轻罪

昨天(16日)下午,一条刘强东案涉案女子涉嫌诬告已被美国警方收押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

然而,就在当天晚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发言人约翰·埃尔即就此传言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上述消息不属实。与此同时,曾在案发当天接到疑似受害人方面求助的明州资深刑辩律师周东发也向红星新闻确认,这应该是个虚假消息。

律师解读三大疑点:是否起诉决定权已移交至检方

周东发就此消息提出了三大疑点

1、 “首先就要明确,明州法律规定谎报性侵是轻罪,警察用不着大动干戈,”周东发表示。

2,其次,根据目前官方披露的消息,也找不到任何关于该女子被收押的蛛丝马迹,“明州检察官最新的新闻发布还停留在10月12日,并不是关于刘案,甚至整个10月都没有(发布)任何跟刘有关的信息。”

 

 

▲明州检察官最新的新闻发布还停留在10月12日,并不是关于刘案,甚至整个10月都没有发布任何跟刘有关的信息。图据受访人

3、根据相关的调查程序,警察也并不可能还在继续调查这一案件。周东发表示,自从9月20日调查报告上交到检方之后,(是否起诉的)决定权也已经移交至检方,如果发现女方撒谎,用不着等到现在发布。 “更重要的一点是,女方现在已经有律师代理,检方即使是谈话都要通过对方律师。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案子很难来个180度的大转弯,”周东发律师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外媒,暂未发现曾经跟踪报道刘案的国际财经媒体发布任何更新的进展,关于刘强东方面的最新消息尚停留在14日,其与夫人受邀参与英国尤金妮公主婚礼的报道。

 


刘强东携夫人参加英国尤金妮公主婚礼 图据《南华早报》

发布不实消息的头条号已被官方封禁

那么,这条不实传言究竟源头在哪里,从何处开始发酵?

红星新闻记者早在16日下午看到,有名为“法之恋”的公众号发布题为《爆炸新闻:涉案女子涉嫌诬陷已被收押,刘强东终获清白之身》,内文指明尼苏达州警方已经召开发布会,证实刘强东是被诬告,涉案女子因为涉嫌诬陷罪,已经被当地警方刑拘,目前阅读量已经接近10万。

“当地警方消息称,该女子是在向刘强东索要高额投资被拒绝后,当晚就制造出来性侵时间,对刘强东进行污蔑和抹黑......案情详细情况,将通过各大媒体对大众发布。”推文内容指出。

该推文显示,文中内容来源为今日头条号“方圆几里檬”。随后,这条消息又先后被多家媒体转载并持续发酵。

但在16日晚间,今日头条的管理员随即发布了关于头条号作者@方圆几里檬发布虚假消息的处罚公告,处罚原因正是其发布的这条关于刘强东案的的文章。“经用户举报、平台确认,该文章系虚假信息且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已按照《头条号平台运营规范》对该头条号予以封禁处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