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残疾人将有维权律师团

为残疾人提供公益诉讼、重大案件等方面的法律援助

  我省将推出包括建立残疾人维权律师服务团等在内的多项措施,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法律帮助,使所有残疾人在需要时都能获得便捷、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记者从省残联获悉,按照省司法厅、省残联近日联合制发的《贵州省“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2019年底前,建立残疾人维权律师服务团,维权律师服务团成员由律师志愿者组成,主要为残疾人公益诉讼、残疾人重大案件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援助。

  同时,针对听力残疾、视力残疾人在法律诉讼中交流困难的状况,2020年前,我省将建成手语法律服务人才库,为残疾人案件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和交流无障碍服务。

  为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我省将建立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在2020年实现全省全覆盖,及时为残疾人释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

  在2017—2020年期间,我省将安排20个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2个贫困县、全省20个极贫乡(镇);培育社会组织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到我省边远贫困县开展工作,为贫困残疾人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间纠纷调解、求学、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另外,省司法厅和省残联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学法用法知识竞赛,计划2019年度组织市州级初赛、2020年组织全省总决赛;2020年度开展全省“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等。(记者 曾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