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涉违宪 律师吕秋远:佛系政党愿帮管中闵提释宪?

教育部27日宣布驳回台大遴选会的决议,不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校长。大学自治惨遭政治黑手玷污,引爆台大、学术界串连反弹。律师吕秋远表示,大学法规定,教育部有权力决定校长人选,是否违反宪法中大学自治理念的范畴,需要有人去挑战。但吕秋远质疑,「不认真、不改变、不转型,每天只要骂民进党,时间到了,就会执政」的佛系国民党,愿意帮管中闵提释宪吗?

教育部「拔管」,遭外界抨击政治干涉大学自治,而教育部长吴茂昆一句「学术没有真正的民主」,更是赤裸裸的「表白」,显示当今执政者的权利傲慢,丝毫不把大学自治看在眼里。

律师吕秋远表示,「管先生的任命案,本来就是政治问题,不是学术问题」。但回归法律层面,「大学法的规定,确实让教育部有权力决定校长人选」。「校长遴选是不是属于宪法中关于大学自治的范畴呢?就目前大法官会议两次关于大学自治的解释(380与563号)里,并没有明确提到。也就是说,教育部有权力决定校长人选,是否违反宪法中大学自治理念的范畴,还需要有人去挑战,才能厘清真相」。

儘管大法官会议解释的歷程漫长,结果出来时大概也已经任期结束,但吕秋远认为,这仍是「管先生在本次争议中,可以在司法上平反的依据」。

不过吕秋远也讽刺地说,「国民党团或许可以针对大学法可能违宪的部分,为管先生提出声请,然而,国民党愿意吗?」;

「关于一个『不认真、不改变、不转型,每天只要骂民进党,时间到了,就会执政』的佛系政党,你可以期待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