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打造网上阅卷中心和远程听取律师意见平台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于潇)“将打造网上阅卷中心和远程听取律师意见平台,优化辩护人在检察环节的业务网上办理功能,智能分析律师需求变化和趋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12309,检察服务为您解忧愁”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信息中心副主任钟福雄在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后期工作展望时透露。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是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将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进行集中整合,形成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网上办事大厅。主要包括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即:检察服务模块,包括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6项功能;案件信息公开模块,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4项功能;接受监督模块,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群众意见建议箱3项功能。

  钟福雄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作为检察机关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与此前的对外服务方式相比,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化和提高。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由最高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应用。“一点建设、全面应用”的集约化建设优势再次得到充分发挥,避免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在减少浪费、实现节约的同时,更为开展统一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可能。“也就是说,更加突出集约化的建设理念。”钟福雄说。

  记者了解,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答复”的工作思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整合检察机关现有的对外服务窗口,通过系统集成设计的方式对不同功能进行集中展示,并新建、升级部分检察服务功能,统一的检察服务入口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直观、更加全面的检察服务。

  “可以说,新平台更加突出服务入口的统一设计。”钟福雄还表示,新平台还更加突出知识产权的保护。

  记者了解,作为电子检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的设计、工程的组织、方案的实施等方面,最高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智力。“我们沿用电子检务工程各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已将该项目向国家版权局提交了软件著作权的申请,以此切实强化该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钟福雄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