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丨提升服务水平 让律师“最多跑一次”

永泰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窗口,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统一受理律师阅卷、接收法律意见书等,全力保障律师及案件当事人的查询、咨询。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我院第三检察部案管中心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通过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和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在原有的现场预约、电话咨询的基础上完善12309案件即时绑定、现场光盘刻录等服务,打造出“案管热线”+“现场刻录”模式,为律师与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节约时间成本,深受律师好评和群众的认可。

  

  

  第三检察部案管中心作为检察机关律师接待工作的窗口部门,在办理律师阅卷过程中,优化办理程序,提升服务质效。律师提前通过电话查询,由工作人员核对身份信息,做好工作准备,在律师现场提交相关身份证明和委托材料后,免费提供电子卷宗拷贝服务,完成阅卷工作。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永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其中检察服务中心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中“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与“12309”窗口服务工作,有效提升服务理念、优化工作流程,从群众的利益和角度分析,深化律师与当事人的接待工作,切实保障律师权利,打造“一站式”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对未来的展望

  

  今年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启动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目前,最高检在上海、安徽、重庆三地开展试点,在试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完善体制机制,最高检计划将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在全国全面上线运行后,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广。接下来,我院将紧跟试点的步伐,时刻了解试点工作动态,展望未来提前熟悉试点工作,为下半年的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