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讲述家庭抗“疫”故事

“妻子和大儿子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战,我很为他们自豪!当然,我也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全。”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石清盼说起自己家庭的抗疫经历,感到既光荣又紧张。
“在家里的小儿子已经1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了。”石清盼说,妻子李华是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自1月21日起,一直奋战在河间市人民医院和华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最近才被替换下来,在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2016年,石清盼的大儿子石佳从承德医学院毕业,到河间市人民医院工作,目前被安排到急诊科班。疫情期间,医院只留下急诊一个出入口,所有患者及工作人员都要从这个口出入。石佳和同事们需要第一时间接触所有来院人员,把有发烧症状的患者引领到发热门诊。“河北疫情最严重的是沧州,沧州最严重的是河间,而河间所有疑似和确诊患者基本上都要先经过石佳他们这一关。”石清盼说,风险之大可见一斑。
此前,已经连续在一线奋战了17个日夜的李华,偶遇在医院急诊科值班的儿子,这是母子二人疫情期间第一次见面。尴尬的是,因为石佳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李华竟没有认出来,还是石佳先认出了母亲。既是母子也是战友,此时此刻却不能给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只是让别人帮忙拍了一张合影便匆忙告别。
石清盼是一名在北京执业的律师,也是北京河间商会党支部书记。妻子、儿子都在抗疫一线工作,让他比别人更为关心疫情的发展。“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妻子,不知道她还要工作多久,只记得她说过,疫情不退,她不能退。”为了缓解妻子和她的同事们精神上的压力,2月初,石清盼给妻子和科室里的医护人员送去了蛋糕。
“每一次突发事件妻子都冲在一线,我很为她自豪!”石清盼说,作为丈夫,自己目前最大的责任就是在家照顾好小儿子和老人,做好妻子和大儿子的后勤保障员。
其实,除了顾小家,石清盼心里更多的是在想大家。“党和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地为一线人员提供尽可能完善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身为他们的家属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石清盼说,他于1月31日倡议北京河间商会全体会员遵守所在地区关于抗疫的相关规定并发起捐款活动。其间,石清盼代表北京河间商会向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自己通过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向武汉捐款1000元。尚公律所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和河间的疫情后,决定向河间市人民医院捐款10万元。
石清盼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通过河间市的微信公众号“河间百姓”和“史说河间”发出倡议书,倡议成年家属挑起重担,照顾好其他家属的衣食起居,让他们不要得病,保持良好心态,倡议家属们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家庭成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与他们保持联系,排解他们心中的疑虑和忧愁。
作为律师,石清盼对客户的法律服务没有间断。据了解,目前石清盼手中的案件大部分属于民事诉讼,主要涉及离婚、继承、合同纠纷,其中有部分涉外诉讼。石清盼在家里远程办公,与当事人和办案人员进行沟通,制定相关方案,起草法律文书,“电子邮件、微信、电话、QQ等网络办公系统都用上了,好在没有耽误客户的工作。律所也非常支持我,给我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帮助。”石清盼说。
谈到心中的期待,石清盼说:“感觉时间真是不够用啊!期待尽快战胜疫情,尽快恢复生产,大家才能够更好地投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