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VIP被滥用 视频网站服务层级须分明并明示

新浪娱乐讯 17日,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表示“做得不好”“不够体贴”。对此,律师韩骁认为,视频网站分级服务合情合理,但在中国“VIP被滥用,基本相当于会员服务”,服务层级须分明,并向用户明示。

  日前,腾讯和爱奇艺推出《庆余年》50元超前点播引发争议。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回应此事,称“可能是我们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不够体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与贴心的服务。”爱奇艺副总裁戴莹也表示:“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对此,律师韩骁认为,视频网站分级服务在法理上没有太大问题,是商家合情合理的行为。“这种方式和中国传统消费习惯不一致,但这种付费服务、专项服务,根据不同费用不同层级享受不同服务是应该慢慢被接受的,没必要从道德层面去谴责。”他同时指出,现在在中国,“VIP”概念被滥用,基本相当于会员服务,“商家在服务模式提供上,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分级,并向用户明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