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谈企业社会责任:诚实守信需从自身做起

新经济意味着新责任,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也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邢连超律师在工作中,常接触责任意识缺失甚至钻法律空子的企业。在他看来,当下企业又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呢?

构建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
邢连超认为企业责任主要包括两块内容,首先是遵守法律法规,其次才是积极性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例如为公益事业捐款等。但是邢连超告诉记者,当下企业急需解决的,是从自身做起,构建一个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
“我觉得很多企业是在故意不讲诚信,不讲商业道德,比如拖欠债务。这种情况很普遍。”邢连超经常经手恶意拖欠债务的诉讼,因此感受颇深。他认为,企业如果经常恶意逃避债务,会影响其他企业的经营,对于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相当不利。
另一方面,邢连超认为,诚实守信也意味着企业要摒弃虚假宣传。“以虚假的商业宣传去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不尊重消费者、忽悠消费者,对消费者进行误导。”同时,如今消费者起诉企业虚假宣传并不容易,因为不少企业有专业律师团队应对诉讼。“我们有的企业不是想方设法去遵守法律,而是想方设法去破坏法律,钻法律的漏洞,这个肯定是与承担社会责任背道而驰。”

应当重视环保和员工利益

  “事实上很多企业都会有相应的环境污染问题。”除了共同构建健康的营商环境,邢连超还提醒企业注意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企业容易忽视的。
他说,一些企业偷偷摸摸乱排乱放,毫无疑问是对法律的践踏和对社会责任的忽视。即使是合乎标准的排放,实际上也还有很多改进空间,“如果涉及排放的企业都能够重视环境保护,对自身高要求,那么不管是对普通市民还是社会,都是好事。”
除了环境保护,企业还容易忽视内部员工的利益。他认为,员工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但是在现实中,不少企业存在克扣员工工资、忽视其自身发展的情况。
“很多上市公司都喜欢提维护股东的利益,但是我认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可能要更多考虑员工的利益。”说出这样的建议,源自于他经手的诉讼案例,不少是关于企业不签劳动合同,对员工克扣工资、不上保险等,“这样一些盘剥员工的事是很常见的。我希望企业能够以人为本去保护自己的员工,同时能够从经济上和生活上对员工多一些安排和帮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