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发520元分手要不回,发1000能要回?律师这样说

今天520,微信发红包、转账成为人们表达爱意的流行方式。同时,一张名为“律师温馨提醒”的图片也开始在朋友圈流传,大意是,情侣间发520、1314、9999等特殊金额属于赠与,分手时要不回,但是发100、1000、10000等普通数额则属于借款分手时能要回。

情侣间在“520”发普通数额的红包、转账,分手时就能认定为借款吗?北京合弘威宇律师事务所程晓文律师表示,所谓“律师温馨提醒”并不绝对正确,借款关系不是仅凭金额是特殊或普通,以及单纯地写一句“这是你要的”就能认定。
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网了解到,各地法院在处理情侣分手后的借贷纠纷案件中,确有很多法院不会将“520”、“1314”等这些具有特定含义的钱款认定为借款,而认定其为赠与行为。
程晓文律师说,一般而言,有特殊意义的数额,特别是在特殊日子转账的,除非有证据证明是借款,否则,法院会以证据不足为由而无法支持要求返还方的诉求。
“但是,借款关系也不是仅凭金额是特殊或普通,以及一句话‘这是你要的钱’就能认定。”程晓文律师说,借款通常是有借条内容和转账证明等为依据的。“原则上,在特殊日子,不管是发普通金额的红包,还是特殊含义的红包,分手时想要返还,都得有借据欠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
“但是,如果在特殊的日子里发的红包较多且转账的数额较大,几万甚至几十万,那么即使是赠与,还要看赠与的目是否为了订婚或者为了结婚。”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还提到了一个问题,“虽然不能认定为借款,但是如果分手了,因为赠与的目的没有成立,是可以向对方要求撤销赠与返还的。”
虽然借贷关系的认定并不简单,但情侣间财务往来谨慎点儿总没错。北京永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边书坤建议,情侣之间借款,可以在转账、红包上备注该款项用途,至少也要保留借款的聊天记录,避免日后发生争议时无据可依。
边书坤律师提醒:“恋人之间的财务往来一定要明明白白,借款就是借款,赠与就是赠与,这样对感情的维护也是有好处的,避免很多纠纷,包括分手后的纠纷。”
案例
13145.21元、13145.20元属于赠与
在浙江杭州的一个案例中,2017年3月,小明(化名)与小丽(化名)开始了网恋。此后小丽因创业开店缺钱,向小明多次借款,小明用微信、银行转账等方式陆续给了小丽38万余元,都没有约定借期。2018年4月,两人正式分手。三个月后,小明要求小丽还钱,小丽却一直未归还。最终,小明将小丽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其偿还本金和利息。
庭审中小丽认为,这些钱都是小明在恋爱期间的赠与行为,并不是所谓的民间借贷。
法院审理查明,在38万多元的转账中有33万元转账属于借款,但是还有4笔转账金额分别是一笔13145.21元和三笔13145.20元,由于此时双方为恋爱关系,这4笔转账金额的数目谐音与情侣之间示爱语言高度一致。法院认定,这5万多元是原告基于示爱作出的赠与行为,因此不支持要回。最终法院判决小丽需要归还小明33万元的借款本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