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新举措卓有成效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在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举行法制文化沙龙,本次文化沙龙活动的主题是“深化推行全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

  这是记者第一次应邀深入警营实地,全程列席旁听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项目研究推进的过程。

  沙龙开始前,组织市律师协会领导、律师专家及媒体代表实地参观了基层公安派出所办案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室及案管组建设及运行情况,参观结束后进行了座谈研讨,会上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政委刘如赞主持会议,简要介绍全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总体情况,并组织与会的领导、律师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针对律师会见需求量越来越大,看守所会见室及警力有限等客观现状,为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高律师会见效率,维护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在已建设完成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东城、 西城、 海淀分局开始推行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新机制。

  律师可以在公安派出所通过公安机关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会见。

  据悉,为确保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规范顺畅,北京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公安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工作规范》,从制度上确保律师会见工作的流畅运转。

  《规范》中明确了会见预约的时间、方式及适用范围, 细化派出所, 看守所的工作机制, 规范流程以及所需台账和文书的模板等。

  同时,在推行新机制的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本着最大化方便律师会见的原则,进一步研究细化具体措施, 如通过提供多种的预约方式、缩短预约等待时间、建设改造看守所远程视频会见场所、优化手续审核流程等方式,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时,严格落实律师远程视频会见不被监听的刚性要求,关闭办案场所录音、监听设备,且不派员在场,确保律师职业权利。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余名律师体验并进行了远程视频会见,总体运行顺畅,起步平稳有序。

  据现场采访使用过北京市公安局律师远程会见系统的律师彭宪华表示,远程视频会见的整个流程非常的高效便利,在律师进入派出所之后,经过办案民警核实证件、安全检查,同时签署了会见告知书,律师就可进入办案区视频会见室与远在看守所监区内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双向视频对话,顺利完成会见任务。

  远程视频会见新举措很好的解决了在押人员多,会见席位少、天气、路程遥远、以及交通等问题。

  从看守所到派出所,看似只是地点的变更,但却折射出了北京警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

  通过“视频会见”的方式,刑事辩护律师承接业务的范围得以迅速扩大,时间成本能够大大减少。

  作为全国的司法中心,北京率先作出这样的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谈及推广完善远程视频会见的建议时,与会律师期望北京市公安局的相关领导能够尽快在全市推广此项机制,让所有律师都能够感受的北京市公安局改革创新所带来的“红利”。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会认真梳理律师朋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研究分析,同时,强化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各分局加快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不断扩大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范围, 力争早日在全市范围实现律师远程视频会见。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华列兵还表示, 目前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是一项创新举措和新生事物, 还需要一个软硬件投入和磨合完善的过程, 希望广大律师朋友与公安机关相互理解、相互配合, 共同遵守各项规定, 让律师会见工作更加畅通高效, 共同携手为律师提供更好的会见体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