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案女方计划提起民事诉讼 律师:财力上拼不起

刘强东案女方计划提起民事诉讼,有律师称其“在财力上可能拼不起”

  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百天之久的刘强东,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由于存在严重的证据问题(不足),检方不会以性侵罪起诉刘强东。

  而不予起诉决定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同时,两份当事双方律师各执一词,似乎在说:这事还没完。

  综合本报记者朱宗威成都商报报道

  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美涉性侵案的处理结果尘埃落定。

  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弗里曼于美东时间12月21日宣布:“经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彻查,以及四名专门处理性侵案件检察官的仔细审查,认定刘强东涉嫌性侵的案件存在严重的证据问题(不足),检察官办公室决定不会以性侵罪起诉刘强东。”

  “就像许多性侵犯案件一样,这是一个复杂的情况。”亨内平县检察官迈克·弗里曼向媒体表示,“它与其他性侵犯案件类似,无法证伪性行为是双方同意的。当我们审查监控录像、短信、警察随身摄像机视频和证人陈述时,很明显我们无法达到我们的举证要求,因此我们无法提出指控。因为我们不想让这位年轻女士受到二次伤害,所以不会进行详细说明。”

  刑事定罪必须排除合理怀疑

  对于“不予起诉”这一结果,美国华裔律师刘龙珠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不起诉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作为一起刑事案件,其定罪标准非常高。”刘龙珠称,刑事定罪必须“排除合理怀疑”,即有充分证据,几乎100%证明犯罪可能性才能定罪。“换句话说,如果起诉后最终定不了罪的话,检方就输了。没人想打一场会输的仗。”

  刘龙珠律师称,刘强东案中疑点很多,“只要有一个疑点说明刘强东没强奸,就达不到定罪标准”。比如事发当晚,在女方公寓外有居民撞见二人,发现他们举止亲密,如若女方不情愿,双方势必存在拉扯;再比如女方公寓的门卡只有女方持有,而在房间内对方洗澡时,女方是有机会可以逃掉的……刘龙珠律师称,最致命的就是警方第一次来时,女生没有选择报案,不但没有报案,反而告诉警方自己没事。“这对警方来说,将是非常大的障碍。”

  “女方在财力上拼不起这个钱”

  明州资深刑事律师周东发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刘强东最终未被起诉,最关键的一点是“女方的第一次报警”。

  周东发表示,“检察官的裁量权具有最终决断性,不可能再有变化了,刑事诉讼结束了。女方当然可以进行民事诉讼。但是我认为女方进行民事诉讼有很大的风险,可能性不大,为什么呢?第一,检方没有起诉。如果检方认为,刘强东有51%的可能性进行了强迫,检方就可以起诉,起诉以后也可以撤诉,但是现在刑事案件检方都没有起诉,说明现有证据的可信度很低,检方不相信是强迫行为,认为是双方你情我愿。现在女方连这个门槛都没有过。”

  “民事诉讼主要涉及钱的问题,所以女方可以告刘强东。那么刘强东也可以反诉她。那么打到最后的话,要看女方的财力能不能够超过刘强东,我觉得这是很显然的一个回答,女方在财力上拼不起这个钱。”周东发说。

  说法

  刘强东承认发生性关系

  随着检方不予起诉的消息而来的,还有刘强东的“悔过书”和他律师团的一纸声明。刘强东承认了自己和女生发生关系的事实,但他强调,自己没有触犯任何法律,并且有人在散布误导信息。刘强东律师的声明则给出了更多的“详细说明”:“女方曾主动向刘强东先生敬酒”“女方主动说她想参加聚会”“女方主动与刘强东先生亲热”“女方主动挽着刘强东先生的胳膊走进了大楼”,以及事后“女方反复索要钱财并威胁曝光”等。

//s3.pfp.sina.net/ea/ad/15/7/2e0e6eecdd1008c78b564e81807315d3.jpg
女方律师WilFlorin则表示他们会坚持上诉。“如果谁想知道性侵受害者缘何踟蹰不决,不愿站出来向权威机构伸张正义,只要看看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处理这一决定的方式就知道了。调查人员从未与受害人见面;他们从未与受害人进行过面对面的交谈,他们甚至从未试过去会见她的律师。她的故事需要让世人知晓。站在她的角度,我们绝不允许其尊严遭践踏,真相被掩盖。”WilFlorin在声明中认为,此案应该由民事诉讼陪审团来决定被告人的命运。

  记者询问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是否从未见过受害者和律师,该办公室发言人回应称对此不予置评。另据美联社当天的报道,一位明尼阿波利斯警局发言人对此回应称,警方与这位女士谈话了好几次。

  京东市值蒸发约千亿人民币

  针对检方不予起诉决定,京东集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我们欢迎这个决定,京东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为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服务,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记者获悉,截至当日收盘,京东报收21.08美元,收涨5.88%。盘后股价也保持增长,涨幅近3%。值得一提的是,“刘强东在美涉性侵”案发生之前,京东股价为31.30美元,市值达453亿美元。而事态发展的三个多月期间,纷扰的流言曾多次导致京东股价下跌。截至尘埃落定时,京东股价报收21.08美元,其市值蒸发近1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