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凡吸毒被抓 律师:据现场起获毒品数量 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法制晚报讯(刘艺龙 叶婉)11月28日凌晨,有网友在某社交平台爆料称,国内知名组合合羽·泉中的陈羽凡因涉嫌吸毒已被抓捕,人正在办案中心。
28日下午,北京石景山警方通报称,歌手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行政拘留。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陈某系歌手陈羽凡。
网曝陈羽凡吸毒被抓 公司回应:不实谣言
11月28日凌晨,有网友在某社交平台爆料称,国内知名组合合羽·泉中的陈羽凡因涉嫌吸毒已被抓捕,人正在办案中心。
28日11时许,陈羽凡公司@巨匠娱乐发表声明,否认网曝关于陈羽凡的不实传闻,称:“陈羽凡先生一直专注于音乐创作中,未来也会用更多优秀的作品回馈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造谣陈羽凡先生以及散播谣言的各种不实行为,我司表示强烈谴责,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陈羽凡先生的作品,切勿听信谣言。”
声明发布后,11时27分,陈羽凡微博更新。配文称,“one love”。但因其发微博设备与平时不一样,被网友质疑不是本人所发。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羽凡原名陈涛,1975年11月18日生于北京,中国内地组合羽·泉成员,同时还是音乐制作人。1994年,陈羽凡正式加入音乐行业。1998年11月17日与胡海泉组成羽·泉组合签约滚石唱片。1999年11月10日,发行首张专辑《最美》,销量就突破百万。
警方:毒品 让“最美”凋零 胡海泉10问为什么
28日13时44分许,@平安石景山发布通报称,2018年11月26日,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目前,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何某某因吸毒均被行政拘留。
13是45分,@平安北京转发并配文称,毒品,让“最美”凋零。
在北京警方发布通报后,15时许记者发现,巨匠娱乐辟谣声明及陈羽凡最新动态均被删除。
记者从票务网站查询发现,11月27日,北京天韵东方演出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获羽泉经纪公司通知,因艺人个人原因,取消原定于12月2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获得羽泉20周年巡回演唱会北京特别版》。本次演出属于预售阶段,已订票的观众,原订票渠道会尽快退回订票款项。
15时16分,与陈羽凡合作多年的搭档胡海泉的微博更新,10问为什么。文中写到:为什么?!为什么是你?为什么你要做这样错到极致的事情?为什么你不把痛苦予你最应该亲近的人分担?为什么你要对我隐瞒这么久?为什么你选择用如此愚蠢的方式逃避现实?为什么你沉沦的时刻不想想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为什么你忘了这20年来还有那么那么多的伙伴曾给予我们信赖和希望?为什么?为什么?!
陈羽凡所在公司致歉
17时23分,陈羽凡所在@巨匠娱乐发表致歉函,以下为内容全文。
公司今日早些时候发布的《声明》是在上位接到有关部门通知的情况下,误将网络传言认定为谣言而发布的内容。在此对此前误发声明的行为向广大网友表示歉意。
公司对旗下艺人陈羽凡先生的个人行为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并对给公众带来的不良影响感到万分遗憾!巨匠公司多年来始终秉持阳光向上的价值观,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此次事件与巨匠公司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背道而驰,业余巨匠公司从业以来的良好声誉格格不入。公司已经在内部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此事,并对相关后续工作做出调整,尽最大可能将此次事件对各个项目合作单位及合作伙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公司同伴们此刻也都在惊愕与悲痛中,希望关心我们的朋友们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我们更希望在法律调查清楚后,陈羽凡先生能够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正确面对产生的后果,反思自己的错误,并积极改过自新,为了曾经给予他新来的所有观众朋友而努力。
巨匠全体同仁,再次向公众致歉。
律师: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北京一法律师事务所周兆成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警方通报得知,吸毒现场起获了冰毒7.96克,大麻2.14克。如果冰毒一旦超过十克,陈羽凡很有可能就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是,由于现场冰毒没达到入刑标准10克。所以陈羽凡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也只是一般行政违法行为,对于陈羽凡此次吸毒仅受到行政处罚。根据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周兆成律师说:“我们知道,吸毒本身是自伤行为,少量的吸食毒品,属于行政违法不是犯罪。但是,如果吸食毒品的数量超过了10克以上,那就入罪了,即非法持有毒品罪,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的规定,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
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周兆成律师认为,在本案中,由于陈羽凡持有的两种毒品是完全不同的二种毒品,所以在司法实践也不能简单的将两种毒品相加量刑,所以对于此次吸毒陈羽凡不用入刑。另外,根据戒毒条件的规定,如果警方最终查明陈羽凡属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则可以由县级、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这个时间为两年,必要时还可以延长一年。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吸食毒品这样的不良影响就是反面教材,明星吸毒会给粉丝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对于公众人物而言,绝对不可以吸毒,一是败坏自己的名誉,二是败坏了社会风气。所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无论你是谁,切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014年10月8日,中国电影协会转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邀请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暂停播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的电影、电视剧、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广告节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