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趟水见当事人

8日,北京一位律师在齐腰深的水中趟水前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感动无数网友,大家在点赞的同时不断打听:涉水律师是谁,会不会有危险?
8日早晨,北京突降暴雨。下午,一位男子在齐腰深的水中趟水前行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照片附文:用生命在办案的律师。北京的一位律师预约了当日去北京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如果错过当天的会见,就需要重新预约,时间只能是十几天后了。
为了及时会见,他孤独地行走在雨中的路上,齐腰深的水中,他的身体如此渺小,仿佛水流随时会将他吞噬,无法想像他是怎样一步步走到看守所的……
昨日下午,经过多方努力,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涉水律师杨涛,了解了事件的前前后后。
华商连线
>>对话趟水律师
当时没觉得危险 事后很后怕
照片或是看守所监控所拍
自己并不知情
华商报:杨律师好,你8日冒雨去看守所会见当事人的图片在网络热传,大家都被你的敬业精神感动了。
杨涛:小事一桩,只是恰好被人拍下而已。
华商报: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事件经过。
杨涛:8日一大早,按照提前约定,我打车前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8点左右行至东五环五方桥附近时,忽然大雨如注。到了看守所附近,道路已被大水灌满,汽车无法前进。等了半个多小时,雨也没有停下的迹象。
眼看会见就要开始,再不进去,上午就会见不成了。下午,我又要去石景山法院开庭。想到这里,我就下了车。为避免文件被水浸泡,只好举着包下了水。谁知水竟然有齐腰深!就这样,我在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了看守所,顺利进行了会见。
华商报:照片是谁拍的,你当时知道情况吗?
杨涛:不知道,可能是看守所的监控拍的吧,有人发到朋友圈后,北京市律协的工作人员跟我核实,当天下午四五点我才知道了这件事。
华商报:我看图片是在一个人比较少的地方拍的。
杨涛:那是一条进看守所的临时道路,路口很多车都被水淹了,不涉水,人进不去。
华商报:当天的案子很重要吗?会见时间不能调整吗?
杨涛:这个案子,罪名比较重,近日法院要开一次庭。我下午在另一家法院还要开庭。第二天又要出差。时间上安排不开,必须当天上午会见。
华商报:趟水这段路大概有多长,这条路你熟吗?当时有没有考虑会有危险?
杨涛:路大概有300米左右吧。没水的时候走过,水深近1米没走过。当时没觉着危险。后来有人说,如果有个井盖掉了,说不定就陷进去了,这才觉得很后怕。
会见一周前约好
取消会见怕误事
华商报:听说,你前一天晚上才从外地回到北京。
杨涛:对,前一天晚上从遵义回来,飞机晚点了,凌晨两点多才到家。
华商报:会见当事人是什么时候约好的,会见时间一般能不能调整?
杨涛:一周前就约好了。一般能调整,只是这次,我时间安排比较紧。怕这次见不了,耽误当事人的事。
华商报:这段水路,你走了多长时间?
杨涛:可能走了五六分钟吧,当时也没看表。
华商报:到了看守所,衣服湿了怎么办?看守所的民警怎么看这个事?
杨涛:到了看守所,就那么湿着见了当事人,临走的时候差不多都暖干了。看守所的民警很热情,为避免再趟水,办完手续后,特地让我们几位律师翻过他们的办公柜台,直接进了看守所。
华商报:你要会见的当事人也很惊讶吧!
杨涛:当事人说,管教提他的时候,他没想到这么大的雨我会来。看到我衣服又湿又脏,他还问我回去怎么洗?他很担心我,怕我受凉,生病。
华商报:后来还有其他律师也是趟水会见当事人吗?翻柜台进看守所是什么意思?
杨涛:我的案子只有我一位律师。但当天上午和我一样趟水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的律师有五位,下午可能陆陆续续还有人趟水去,因为水是下午三四点后才退的。
会见当事人时,律师一般是在看守所的律师接待室办手续,然后再出来,经过看守所大门进看守所。
8日上午看守所大门那一块,也是被水淹了,所以就翻过办公柜台直接进看守所了,非常感谢民警的关照。
没想到会出名但求无愧于心
华商报:很多网友被你的敬业精神感动,同时也提醒你要注意安全。
杨涛:谢谢大家的关心。
华商报:有很多朋友、熟人给你打电话关心你的安危吧?
杨涛:朋友圈都刷爆了,很多同学、朋友,都来安慰。
华商报:你从事律师工作多久了,平时一直这样敬业、守信吗?
杨涛:20多年了。我们律师就是靠信誉,取得当事人信任、委托。我认为做人就应该一诺千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华商报:家人是什么时候知道你冒雨趟水的事的,他们是不是很担心你的身体?
杨涛:因为衣服被弄脏了,我是在办公室换了才回家的,没告诉家人,怕她们担心。但我和家人有一些共同的朋友,他们也是8日下午在朋友圈知道的。
华商报:当时拿的文件没有被雨水打湿吧?
杨涛:没有,好在拿的公文包是皮质的,文件袋是塑料的,不影响工作。
华商报:你的这个案子是什么类型,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杨涛:案件涉及当事人的隐私,希望理解。
华商报:图片中,你一手拿着资料,一手在打电话。当时你拿的什么材料,在给谁打电话,电话里说些什么?
杨涛:当时我在给委托人(当事人家属)打电话,他有些事还想嘱咐我。当时我手里拿了一些案卷和委托书等材料。
华商报:因为你的敬业,你一下子在网上出名了,这个你没想到吧?
杨涛:真没想到,其实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现在媒体传播太快,太厉害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能让大家对律师工作有正面的认识,我也很高兴,正所谓不求有功,但求无愧于心就行了。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