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确诊尘肺病矿工涉嫌诈骗被羁押 律师:未见任何抓捕证据

 央广网贵阳6月2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贵州三名医生因尘肺病诊断误差被捕一事。2017年底,贵州公安机关以500多例尘肺病诊断错误为由,将贵州航天医院3名医生以“失职罪”起诉,警方认定其诊断差错率高达92%,造成3000万社保资金流失。
在贵州航天医院3名医生被刑拘之前,2016年夏天,涉事企业——贵州遵义绥阳县枧坝镇福来煤矿,至少有7位被诊断为尘肺病的矿工因“涉嫌诈骗”被抓,矿工羁押一个月后获取保候审,目前取保候审已将近两年时间。身患尘肺病的矿工为何会“涉嫌诈骗”?取保候审将近两年为何又迟迟没有结果?
煤矿工人任云庆告诉记者,自己当年所在的福来煤矿即将倒闭,他们40个工人因身体不适,去当地的指定检测点——遵义航天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自己被诊断为一级尘肺病,但之后,非但没能拿到国家发放的补助金还被公安机关逮捕。
2016年初,贵州贵遵律师事务所律师屠金伟接手一起职业病诉讼案件,福来煤矿19名被诊断为尘肺病的矿工,向所在企业主张自己的权利,希望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获得赔偿。屠金伟说,在与企业的谈判过程中,企业态度强硬,一直认为诊断结果存在问题,要求组织专家重新检测。作为代理律师,屠金伟同意让工人们找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但没等工人们进行二次检测,鉴定书却已经出来了。
屠金伟说:“最大的疑点是鉴定书为什么是这个结果?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按法律程序应该恢复审理,但是没有,中间公安机关介入了,这个案件的部分人涉及到犯罪,案件一直中止至今。”
本来是劳动仲裁案的代理律师,却遇到了刑事案件。2016年7月,包括任云庆在内的3名被诊断为尘肺病的矿工,被绥阳县公安带走,涉嫌罪名为诈骗。一个月后,另外4名矿工被绥阳县公安以同样的罪名带走。
被带走的工人张元海表示,自己是在福来煤矿建议下进行的职业病诊断,诊断费用还是煤矿提供的。根据工伤认定的相关规定,这些被鉴定患职业病的矿工,可以获得相应数额的补助金。但张元海称,相关部门将补助金下发到企业后,企业迟迟未能发到他们手上,他们的补助金被一位姓杨的煤矿经理领走了。
经过多次协调后,到2016年6月,张元海陆续拿到了一次性工伤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和劳动能力鉴定费,共计约98000元。一个月后,他被警方以涉嫌诈骗刑事拘留。
和张元海拿到补助金不同,任云庆被诊断为尘肺病后,只得到煤矿三万多元补助金,也被公安机关逮捕,在看守所待了30多天后,获取保候审。
任云庆说:“上面写的是诈骗罪,问我们和哪个医生一起搞假?钱是我们是应得的,国家有文件,我们不是偷的,也不是随便要的,煤矿给我们一点抚养费,是我们的血汗钱。”
屠金伟律师告诉记者,在他的代理人中,有的工人甚至一分钱都没拿到,也被警方以诈骗罪调查,这些工人对职业病原本并不了解,更别提伪装、提供虚假资料,直到今天他也没有看到任何抓捕工人的相关证据。“只要这些工人没有提供虚假资料,不是串通骗取保险基金,就构不成犯罪。后面查明这些事实都没有,取保候审通知解除以后,现在就要满两年了,没有任何说法,如果再不通知做出决定,就申请国家赔偿。”
案件的经办方——遵义市播州区公安局回复,案件正在侦办中,拒绝接受采访。事件详情,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